Taiwan can help登《紐時》關注度仍不敵nnevvy!台灣如何獲「非華人」關注將是重要議題

(編按:以下作者透過Google Trend工具,分析「Taiwan can help」在全球和美國的搜尋量,並以「聶永真」和中泰大戰的「nnevvy」作為對照。)

● 江仕超/品牌總監,台灣第一大FB品牌行銷社群-「GBMH 品牌行銷匯」創辦人。

Taiwan can help的活動,以「Who can help?」破題在2020年4月14日登上紐約時報。

後續在台灣與全球的發酵又是如何?我們能從中學習到什麼?

▲ Taiwan can help 紐約時報刊登後全球搜尋量發酵。(圖/江仕超提供)

這是一場別具歷史意義的里程碑!本文希望透過數據分析為這場活動做些記錄。目的是希望從「Taiwan can help」的活動中找到更多啟發並學習到一些經驗,運用 Google Trend 來瞭解台灣寫給世界的一封信活動的實際影響力。

雖然該工具不會是最精準,但Google提供的海量數據與相對比較還是具有一定的參考性。若能再輔以聲量統計的話,相信就更加完美。

登報後七天(14日至21日)之間,國際上發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Samantha Power 、美國心臟醫學權威 Eric Topol 推特發文。

另外,在中央社15日的獨家新聞中揭露,WHO回覆中央社電郵中也列出13點做回覆。這些後續動作都影響著整起事件的發酵。

▲14日當晚九點推文。(圖/翻攝Samantha Power Twitter)

▲15日兩點推文。(圖/翻攝Eric Topol Twitter)

而在活動發起地 — 台灣本地的後續發酵也是非常熱烈!

不論從設計的角度,或從傳播的視角,聶永真大師所設計的海報因為視覺主觀感受與社群二創題材…等,在業界知名的行銷人交流社群 — GBMH品牌行銷匯中,who can help 相關討論在兩天內就有高達破千則留言討論。

 

▲ who can help 相關討論。(圖/GBMH 品牌行銷匯提供)

8種不同視角中看見事件的影響力

接下來我們將從 Google Trend 搜尋量做為事件效益的評估指標。

為了讓事件有更完整的展現,從以下八個角度理解該事件在美國、台灣與國際的影響力。同時,以中泰大戰下的nnevvy事件,來看兩者事件在歐美體系下的搜尋量影響。

註:Google Trend提供的搜尋量或對比,其數字都是相對數,非「絕對搜尋數字」!

■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 7天

■ Taiwan can help + 美國 + 7天

■ 聶永真 vs.Taiwan can help + 全球 + 7天

■ nnevvy + 全球+ 7天

■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7天

■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美國+ 7天

■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30天

■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美國+ 30天

(註:更多初步成果,可參考聶永真 Aaron Nieh粉絲團貼文)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 7天

首先,以「Taiwan can help」為關鍵字做研究,記錄當下時間是14號晚間11點開始做觀察。

■ 七日內全球搜尋量變化: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登報後,的確帶動一波搜尋熱度。將時間往前從12號開始看,有更明顯的變化,可發現在十五日達到搜尋高峰。

▲ 4月12日後10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 global / 10day。(圖/江仕超提供)

■ 七日內全球各地的搜尋量變化:

透過工具,能再切分出是哪些區域或國家帶動搜尋量。

以七天來看,前五名依序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而登報地點的美國在全球搜尋排名上是佔第九名。顯示關注的搜尋量,可以推測事件發酵以華人社會為主。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Taiwan can help + 美國 + 7天

■ 七日內美國搜尋量變化:

從美國當地的變化來看,在15號下午一點達到搜尋高峰。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 USA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 七日內美國各州搜尋量變化:

搜尋區域的地方,依序排名是加州、華盛頓與紐約州…等9地為主。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 USA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而相關搜尋也出現有趣的現象:以廣告文案中的第一句「In a time of isolation, we choose solidarity」中的 「Solidarity 」一字也成為熱搜,可能是大家對該字比較陌生。

同時,「聶永真」這組關鍵字在美國出現人氣飆升的情況。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相關搜尋 / USA/ 7day。(圖/江仕超提供)

▲ 「聶永真」搜尋量上升。(圖/記者鄭閎攝)

聶永真 vs.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 7天

從上,我們將「Taiwan can help 」與「聶永真」做關鍵字比較後,發現「聶永真」這組關鍵字在全球的搜尋熱度提昇很多,其中以台灣特別明顯(42%:58%)。

■ 七日內全球搜尋量對比(T vs. N)變化:

(編按:以下圖說的「Neih」為「聶」的英文)

 

▲ 4月14日後7日之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vs. Neih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 七日內美國搜尋量對比(T vs. N)變化:

美國當地仍以「Taiwan can help」搜尋為主,但「聶永真」的搜尋量也有對應變化。

並且從過去九十天來看,明顯在此事件中獲得美國當地一定的搜尋量。

▲7日後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vs. Neih / USA/ 7day。(圖/江仕超提供)

▲ 90日之間搜尋反應:Neih / USA。(圖/江仕超提供)

■ 七日內全球各地搜尋量對比(T vs. N)變化:

以「聶永真」為搜尋排序發現,「台灣」有相對較高的搜尋比例,聶永真 vs. Taiwan can help(58%:42%)。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taiwan can help vs. Neih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世界看見台灣!nnevvy 與 Taiwan can help 間的比較

我們比較近期兩起國際事件,以中泰大戰下的熱門關鍵字「nnevvy 」做研究與對比。

同時,在30天的搜尋下,確定該組關鍵字是因為中泰事件發生才引發熱搜。

 

▲ 30日之間搜尋反應:nnevvy / global。(圖/江仕超提供)

▲ nnevvy自稱「台灣女孩」觸怒中國網友,掀起中泰大戰。(圖/翻攝自IG/nnevvy、Bright)

nnevvy + 全球+ 7天

本事件於11號引發搜尋熱潮,延續至14日之後,在全球依然有相當程度的搜尋。

▲ 4月14日後7日之搜尋反應:nnevvy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同時,在Google Trend 平台上,有二十四個國家被列入統計。

「nnevvy 」在華人社會與泰國中有高度的搜尋量,而日本、歐美則相對較低。

「nnevvy 」在美國的搜尋量,相對全球僅第18名。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nnevvy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nnevvy + 美國 + 7天

「nnevvy 」於七天內在美國當地的影響力變化如下: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nnevvy / USA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nnevvy 」在美國也帶動如下的相關搜尋,如:milk tea alliance。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nnevvy 相關搜尋 / USA/ 7day。(圖/江仕超提供)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 7天

因為兩起事件對歐美體系的國家來說,相對是置身事外。我們將兩起非歐美體系發生的事件做一個比較,來評估這類事件在全球與美國的影響。

在七天內兩起事件對比發現,在4月14、15號當下「Taiwan Can Help」熱搜強度較強,但「nnevvy」在長尾效益上較佳。

另外,值得一提是「nnevvy」在10號時便已發酵了!

■ 七日內全球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global。(圖/江仕超提供)

■ 七日內全球各地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七日內全球各地熱搜對比反應來看,各區域大多以「nnevvy」較強,但從美國、台灣來看,「Taiwan Can Help」反應較強烈。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global / 7day。(圖/江仕超提供)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美國 + 7天

就美國當地來說,這七天屬Taiwan can help 反應較佳。

■ 七日內美國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USA/ 7day。(圖/江仕超提供)

■ 七日內美國各地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 4月14日後7日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USA/ 7day。(圖/江仕超提供)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全球 + 30天

我們把時間往前推三十天來看,讓兩起事件都有完整的段落。原因是「nnevvy是比較早發酵」。

比較後發現,「nnevvy」在全球熱搜上有相對程度的領先

■ 三十日內全球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global。(圖/江仕超提供)

■ 三十日內全球各地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全球各地的比較中發現,除了加拿大與澳洲以外,搜尋對比程度來看以「nnevvy」較強。在美國與台灣兩地,也是「nnevvy」略高。

▼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global。(圖/江仕超提供)

nnevvy vs. Taiwan can help + 美國 + 30天

美國當地,也是「nnevvy」略高於「Taiwan can help」

■ 三十日內美國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USA。(圖/江仕超提供)

■ 三十日內美國各地搜尋量對比(n vs. T)變化:

▼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USA。(圖/江仕超提供)

 

其中針對具有指標性的城市發現:

紐約市 n : T = 75% : 25%;洛杉磯 n : T = 20% : 80%。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NYC。(圖/江仕超提供)

▼30日內的搜尋反應:nnevyvy vs. taiwan can help / LA。(圖/江仕超提供)

紙媒只是起點!Taiwan can help 綜合觀察與心得

當「nnevvy」 與 「Taiwan can help」相比較,「nnevvy」在美國與全球上的效益較佳,長尾效應也比較高。值得留意是兩起事件操作的模式,一個來自「網路社群操作」,一個來自「紙媒後續發酵」。

而單純以「Taiwan can help」在全球的搜尋量來看,從全球各地的搜尋排行中發現,前五名全是以「華人社會」為主的國家,其中又以「台灣」最高,顯示華人對此事關注度極高。然而,以登報的「美國」來看,在全球搜尋量對比下僅排第九名。

Taiwan can help活動在台灣心中已經不只是26,980人贊助,是「全球華人」所關注的國際事件。誠如聶永真大師所說:紙媒只是起點!

這場眾所矚目的活動中,有的朋友透過行動做支持,而本文則希望在PDCA的角度下扮演查核與檢視(Check)的效果,讓我們在日後向世界發聲的活動中有更多評估的依據。

最後,我們該如何持續獲取更多「非華人士」的關注與發酵,將是贏得世界關注的重大議題!

熱門點閱》

► 周天瑋/Taiwan is with You (台灣來做伙)更有味道 - 不建議採用 Taiwan Can Help

► 「宅經濟+娛樂」生活情趣用品正夯!從人性找到疫情新商機

► 王尚智/周揚青出手關鍵!羅志祥在《創造營2020》如「餓狼入羊群」

►王尚智/周揚青還存有哪些證據?未來幾天的關鍵!

► 確診破萬!台灣成為下一個新加坡?看我們怎麼對待弱勢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江仕超專欄

江仕超專欄 江仕超

品牌總監,台灣第一大FB品牌行銷社群-「品牌行銷元宇宙 Meta Marketing」創辦人。

江仕超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