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成功發射軍用衛星 美:展延10月到期的「武器禁運限制」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歐(Mike Pompeo)呼籲展延武器禁運規定。(圖/路透)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歐(Mike Pompeo)在25日向聯合國要求,應展延對伊朗的武器禁運規定,因為今年10月將要到期。伊朗在22日成功發射首顆軍用人造衛星「諾爾號」(Nour),對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造成威脅,也引起美國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蓬佩歐以伊朗發射軍用衛星一事,呼籲聯合國應該展延禁令。伊朗核子協議在2015年由多國共同簽訂,其中美國在川普政權下,於2018年退出。

蓬佩歐在聲明中表示,「伊朗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組織以及反猶太主義,不能被允許購買與販售武器。」他認為,伊朗德黑蘭當局在發射諾爾號後就坐實了「這項太空計畫不如官方所說的和平且為民所用。」

蓬佩歐也表示,發射諾爾號所需的技術,與發射飛彈的技術相互涵蓋。他呼籲,「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都應該拒絕伊朗發展足以發射飛彈的科技,並且團結一致抵制伊朗的飛彈計畫。」

他呼籲歐盟,應該「制裁參與伊朗飛彈計畫的個人或實體行為。繼上週華盛頓當局指控德黑蘭在波斯灣騷擾美艦,蓬佩歐的發言在美伊緊繃的現況中更顯尖銳。

川普在22日於推特發文表示,他已經指示美國海軍,擊倒並摧毀來騷擾的所有伊朗砲艦。伊朗革命衛隊(Iran's Revolutionary Guards)也回應,美國如果發動攻擊,伊朗也不會善罷干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