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航班可飛!民航局放寬「機師執照」效期 審查通過可展延3個月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空姐,機組人員,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空服員,中華航空,華航,航空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機師檢定證效期快到,但面臨無航班可以飛的狀況。(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維持機師適職性,法規規定機師需在90天內完成同機型3次起降,但受新冠肺炎(COVlD-19)衝擊,航班量大砍,交通部民航局近期開會研議放寬航空器駕駛員、簽派員檢定證效期,只要附上相關文件並經審查通過,執照可展延3個月。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空姐,機組人員,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空服員,長榮航空。(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受疫情影響的機師,民航局同意展延執照效期3個月。(圖/記者李毓康攝)

依據法規規定,飛機駕駛員及簽派員需定期接受適職性考驗,機師需在90天內完成同機型航空器3次起降。不過,疫情導致全球航班量大減,有駕駛員面臨檢定證快到期,卻沒航班可以飛的情況。

民航局空運組組長林俊良表示,90天內要完成同機型3次起降,也可以使用模擬機,不過,也有某些機型模擬機國內沒有,因此在以安全為前提下,若機師真的無法依規定在期限內完成檢定規定,若經審查通過,同意展延執照效期3個月,若疫情持續,也不排除再放寬可二度展延。

▲華航,長榮,航班,航空公司,飛機,航班異動,國籍航空。(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航局強調,必須要通過審查才同意放寬檢定證效期。(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俊良說,國內無模擬機會受到影響的機型,包含華信ERJ190以及普通航空業的商務專機,如灣流650等,另外,雖然華航、長榮機隊在國內都有模擬機,但法規也規定機長的檢定不能用模擬機取代,因此華航737-800機隊、長榮A321機隊等,停飛達8、9成以上,也會受到影響。

民航局初期評估,以國外華航、長榮外籍機師受影響人數最多,因為在國外回不來,約有200-300位,另外,商務專機也有20多位。不過民航局強調,雖然同意經審查通過可以展延檢定證效期,但飛機駕駛員實際上的起降非常重要,3個月沒起降已經會不太熟悉,時間若拉長到6個月會更糟,因此,為確保飛航安全,一定是要有實質困難的才會展延,也希望航空公司有配套,以真飛機做相關基礎訓練取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