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肚子餓!她腹部「發出呱呱呱」…漸進式轉大 醫照X光秒傻:第二期了

▲▼婦女以為變胖其實是長卵巢腫瘤。(圖/記者李佳蓉攝)

▲婦人肚子出現「蛙鳴聲」連孫女都傻眼。(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很多人一定有飢餓時肚子咕嚕咕嚕叫的經驗,但曾有一名60歲的婦人,近幾個月「腸鳴聲」變大,還被孫女問:「阿嬤,你肚子裡面有裝青蛙嗎?」驚覺不對勁先至小診所就醫,未料肚子呱呱聲越來越大,轉診大醫院照X光時,竟發現「有長東西」,醫師開刀後診斷為第二期大腸癌。

身體器官有時會發出異常聲響,醫師竟能聽音揪元凶!外科醫師陳榮堅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肚子有時會發出些微「呱呱呱」腸蠕動的聲音,但若感覺特別奇怪或是在特別時間遇到,就得小心了。他曾收治一名60歲婦人,近一、兩個月感覺腸鳴聲變大,被好奇的孫女問:「阿嬤,你肚子裡面有裝青蛙嗎?」決定先到附近診所求診,但醫師初期僅認為是一般消化不良,開藥及益生菌讓她返家服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是肚子餓!她腹部「發出呱呱呱」…漸進式轉大 醫照X光秒傻:第二期大腸癌。(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連孫女都好奇問:「阿嬤,你肚子裡面有裝青蛙嗎?」(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說,「青蛙好像住久了,越叫越大聲,越叫越奇怪!」且每次婦人完食後一、兩個小時,會忽然發出幾聲劇烈聲響「呱、呱、呱」,後來才找上他看診。醫師替她照X光即驚覺不對勁,「因為她的小腸都非常脹,脹得像灌香腸,香腸裡面灌的是空氣,但大腸都沒氣體。」代表她的大腸和小腸間有長東西,才導致小腸腫脹。

隨後,醫師也替婦人進行電腦斷層及大腸鏡檢查,讓陳榮堅驚訝的是,在她右側大腸果真長了5公分的大腸癌,手術後確診為第二期。至於為什麼大腸會發出異常聲響,他解釋,人體都有消化液和空氣必須通過腸道,但大腸癌導致管腔變窄,使得消化液及氣體要通過該處,變得「要過不過」,幾經波折一下要通過時就會發出很大的「呱呱聲」,其實當時已有半阻塞的情況。

陳榮堅呼籲,當發現身上器官發出非常奇怪的特殊聲響一定要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