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三重點 讓孩子無痛戒奶嘴!

▲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周晉逸/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職能治療師

每當孩子不能夠好好睡覺,或是在情緒暴走失控的時候,爸爸媽媽們常常發覺只要提供奶嘴就可以讓孩子的情緒瞬間得到緩解,但家長們不免同時內心衍生出許多疑惑與矛盾的情緒,奶嘴可以發揮安撫寶寶的功能,卻同時擔憂著不戒奶嘴是否會影響寶寶牙齒呢?接續三項重點報您知!

一、除了傳統剪破及塗辣椒醬,其實爸爸媽媽們有更好的方法

解決策略:不建議使用激烈手段,常見像是把奶嘴剪得支離破碎或塗滿辣椒醬及洋蔥水等等的方式。若是孩子真的非常依賴奶嘴,可以給予孩子們一個除了奶嘴以外最喜歡的東西或玩具,例如娃娃、常常在抱的小被子來適時轉移孩子們的注意力。

二、搭配使用有口感的副食品與健康食物

解決策略:逐漸減少給予孩子奶嘴的時間,漸進式地縮短孩子吃奶嘴的時間較能收到好成效,同時可透過給予有口感的副食品或像是透過健康食物(例如:水果、片狀的蔬菜)來滿足孩子的口慾。

三、到底該要幾歲戒掉孩子吃奶嘴的習慣才好?

解決策略:2歲會是不錯的戒奶嘴的時機點,但爸爸媽媽們不要操之過急與預設立場,例如常見家長們常認為:可能三天完全戒掉、我七天內一定要戒掉,其實反而徒增彼此壓力,容易招致反效果,過早禁止孩子吸奶嘴常見反而讓寶寶產生悲觀、退縮的情形,若是為避免未來影響咬合的話,約在4歲前戒斷奶嘴即可。

熱門點閱》

►孩子左右不分鞋子穿反?家長兩秘訣要知道

►益生菌能抗新冠病毒?談免疫力的調節原理

►孩子口罩戴不住?治療師建議:試著讓他「有樣學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