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榮基睡書店承認「無家可歸」 髮上紅漆仍在⋯憂心「下一次台灣人會不會受傷?」

▲林榮基在台灣重啟「銅鑼灣書店」理念沒變。(影/記者劉亮亨攝/張舒芸剪輯)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香港銅鑼灣書店今(4/25)日於台灣重啟!店主林榮基透過募資達成目標,選在台北中山區開業,10坪店內不僅有上萬本書,更是他重啟生活的小天地,他坦承目前「無家可歸」,辦公桌後方就是床鋪,陽台是放鬆的空間。而為了開一間自由傳遞思想的書店,受到威脅,髮上仍殘留日前被歹徒潑灑的紅漆,他譴責暴力同時也擔憂「下一次會不會是台灣人受到傷害?」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榮基堅持開一間能自由傳遞思想的書店,「銅鑼灣書店」在台北中山區重啟。(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1994年在香港開銅鑼灣書店,獨特選書品味和談書交流,受到不少讀者喜愛,卻在2015年被控違法經營而停業,期間還歷經8個月「被失蹤」事件,書店裡5位員工都曾被帶走。他轉而想在台灣另起爐灶,去年透過募資平台,發起「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靈魂而開」計畫,獲得許多人支持,迅速達成募資目標。

考量租金和現實問題,選在台北中山捷運站旁商業大樓開業,恰巧與香港銅鑼灣書店有異曲同工之妙,對面都是百貨公司,也都緊鄰車站,香港當時在2樓,台灣如今在10樓,他對於能見度不太擔心,因為相信手機網路方便「大家都查得到」。而開幕前2天,書店門口已被擺設不少花籃,包括林飛帆、游錫堃等人祝賀。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銅鑼灣書店」從香港到台灣理念沒變,就是要讓思想能夠自由傳遞,相互交流。(圖/記者李毓康攝)

書店內掛著醒目的旗幟,10坪大空間預計有萬種書籍,實際上所謂的「大陸禁書」並不多,他也會盡量選擇有充足論述、具啟發性的書,而沒有根據、太零碎、只有單一觀點的書則盡量不推薦。但也有預備一些書,雖然不具有太大啟發性,卻能讓讀者明白發生過的事。

除了引進有關歷史文化、政治、社會經濟、藝術文學、思想、大眾等書,也有很多童書,在靠近門口處規劃童書區,未來計劃放小凳子讓小朋友可以坐著看,「大多的兒童書都很棒,希望有更多父母帶孩子來,培養孩子從小的讀書習慣,我認為是很重要的。」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認為,不能把書當成一般商品。(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說,銅鑼灣書店從香港到台灣「理念沒變」,就是要讓思想能夠自由傳遞,賣書與購書的人能夠交流,他認為開書店的人本身一定要很愛看書,而且「不能把書當作一般商品」。透過作者的論述、店主的推薦、客人的回饋,讓思想相互交流,相互啟發,這也是網路書店無法取代的功能,是獨立書店的生存之道之一。

來台滿一年,發生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就是日前遭潑紅漆,他不喜歡被稱為「流亡人士」,堅持說「我是一個開書店的人」,目前由於疫情緣故,簽證自動延期,林榮基很感謝台灣政府的幫忙,而現在暫時不去想簽證的問題,眼下只想先把書店做好。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日前遭到歹徒潑灑紅漆,頭髮上還殘留些許痕跡。(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日前「假的銅鑼灣書店」律師信函警告事件,還有「潑漆事件」,他感慨這些應該都是從香港所發生的事延續而來,對方不斷透過暴力或威脅手段,想摧毀自己開書店,「但我只是想自由的賣書,賣自由思想的書」。

他期望台灣政府能夠好好正視、處理這些事情,因為除了何韻詩和自己,「一定還有下一個人會遇到」,甚至台灣朋友也可能面臨這個問題,「你怎麼知道下一次是不是台灣人受到傷害?」而所謂的傷害,林榮基說明「不一定是身體的受傷,也包括心理上的傷害」,因為人們會產生恐懼,而自由民主的地方,最珍貴與基本的應該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語重心長呼籲台灣政府保護人民,「你怎麼知道下一次是不是台灣人受到傷害?」(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強調,「我們爭求的只是人權自由而已,其實都是很基本的。」他認為不需要把台灣爭取獨立弄成是一件很不好的訴求,用家庭來比喻,「就像一個小孩長大,最後也是要獨立嘛,不可能爸爸媽媽永遠都把他管得很嚴,他有他的人生,所以一個國家或一個地方,也是一樣的。」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辦公桌後方就是床鋪,坦承目前「無家可歸」,以書店為家。(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的辦公桌後方就是床鋪,在香港就習慣以書店為家,坦承目前「無家可歸」,而陽台是他吸菸放鬆的小空間,笑說「唯一缺點就是朝北,會吹西北風,所以如果書店倒掉要怪房子的朝向,不能怪我。」(備註:《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身體健康。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陽台是林榮基放鬆的小空間。(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相信台灣有很多人跟他有相同的想法和理念,只是聲音都沒有被重視,如今趁著有新聞事件接受媒體採訪,也利用此機會傳遞想法,更說未來自己挑書也不會只看作者名氣,更不以交情來推薦書,只會因為是好書、好作品而推薦。

林榮基感謝台灣讀者熱情響應募資,也期望有更多人願意支持各個在地書店,願意開始翻書、看書,他建議可以什麼類型都看,慢慢培養自己的閱讀喜好,透過一本又一本的書,表面或許看不出所以然,或看似無關,但你會通過書本,看到背後的問題,對生活環境有更多瞭解。將來若想推動任何事情,也得先瞭解,並需要漫長時間累積,讀一本又一本的書,一點一滴,一天天,幾個月、幾年去瞭解,看完後仔細去分析,你會獲得啟發並發現關聯。

▲▼「中山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榮基喜歡與讀者交流書本想法,也期望有更多人願意支持在地書店,願意開始翻書、看書。(圖/記者李毓康攝)

相關報導

影/「中山銅鑼灣書店」開幕首日人潮爆滿!林榮基:不一定要今天來

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5-1號10樓2室(中山捷運站3出口旁)
營業時間:12:00-21:00
粉專: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