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善款45億 6年後「剩9千萬」2大案由曝光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高雄氣爆刑事二審判決24日出爐,外界重新聚焦45億6千多萬元善款流向,目前餘額剩9千多萬元。高雄市議會去年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指善款用途疑涉弊端,已將調查報告交由市府及檢調。據悉,高雄地檢署已簽分兩個他字案件,案由分別為「瀆職」、「政府採購法」。

2014年的高雄氣爆造成32人死亡、 321人輕重傷,事後各界善款湧入,高達45億6千639萬餘元。高市府訂定「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運用作業要點」,將善款用於代位求償、紀念裝置園區等項目。

▲▼高雄氣爆時,多處路口如同遭炸彈轟炸,救難人員在廢墟中尋找罹難者。(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2014年高雄氣爆,部分路段滿目瘡痍。(圖/資料照)

調查專案小組去年7月開記者會提出6大疑點,包括刻意規避採購法、文化局球員兼裁判、邀請比件資格不符、造價超高、鑑價後換廠商、違公務人員法並規避學校簽約。

專案小組指出,前朝陳菊市府替3000多位災民代位求償,疑涉「灌水」,替每案編列1萬元律師費,導致一件求償金額僅400元的案子,竟付出1萬元律師費。另外,紀念裝置園區估價僅要500多萬元,陳菊市府卻鑑價2530萬元。

去年9月,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將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許淑華,以及市議會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麗娜提告,以捍衛個人與團隊清白。不久後,前文化局長、罷韓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也開記者會澄清,質疑調查小組成員沒有一個是在野黨,明顯是政治抹黑,將提告妨害名譽。

▲▼0528高雄市議會陳麗娜韓國瑜。(圖/記者賴君欣攝)

▲調查小組召集人、市議員陳麗娜提出6大質疑,指陳菊市府疑涉弊端。(圖/資料照)

如今刑事二審判決24日出爐,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無罪,責任全歸陳菊市府。前任副市長、立委劉世芳喊冤,質疑公務員扛下所有責任,廠商完全無罪,背後是否有政治力影響?她強調,工程是前市長吳敦義時期完成,有心人士不應再操作高雄傷痛。

至於善款流向部分,截至今年3月,餘額剩9020萬元。目前高雄地檢署已簽分兩個他字案偵辦,案由分別為「瀆職」、「政府採購法」。

▲▼高雄氣爆宣判記者會。(圖/記者洪正達攝)

▲高雄高分院4月24日召開高雄氣爆宣判記者會。(圖/記者洪正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