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口罩外交僑民卻沒得拿 邱臣遠:感受很差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追加案 立委邱臣遠 邱顯智。(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臣遠呼籲行政院,應想出辦法解決海外僑民沒口罩用的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但台灣因超前部署順利把疫病的影響降到最低,甚至在拉高口罩產能後,展開「口罩外交」援助他國友邦。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許多國家都有台灣僑民,看到國家贈送口罩予他國自己卻拿不到,心裡難免不是滋味,24日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研擬解決方案,蘇也允諾會慎重考慮。

邱臣遠說,很多台商、眷屬、留學生等,這1個多月來一直跟行政院提出相關口罩需求,希望提供給旅居海外的台商國人使用。現在因為禁止出口到6月,對旅居海外國人有點傷心,因為今年選舉大家都回來支持、投票率很高,結果現在疫情期間竟然連口罩都沒辦法提供給海外國人。

根據資料,海外工作者約有73.7萬,非工作目的停留海外者如眷屬、學生等,約有33.6萬,計約107.3萬,但目前外交部跟僑委會僅提供5萬片給沒有二等親在國內的海外僑名。至於其他部分,邱臣遠說,是透過國內二等親幫他們訂購,而且是用二等親的額度,不慎合理。

邱臣遠說,有的海外僑民台商沒有親戚在台灣,就算有,也是用親戚的額度寄出國。邱說,這技術上很簡單,整個東南亞海外也才11.2萬僑民,口罩量需求不是很大,現在都可以用口罩做外交,但當地台商、留學生會有相對剝奪感,「我需要國家的時候竟然連這都沒辦法給我,這種感覺很差」。

邱臣遠建議,若量能上沒辦法估計,可以用管理的方式,譬如1個月就提供海外100萬、80萬片,讓他們實名制在網路上透過健保卡登記,你只要國內同意讓他出口到他的僑居國,透過外館實名制發送,錢都先付也沒有關係,「所以這對政府來講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你只要願意的話,所有海外台灣國人會感謝你」。

對此,蘇貞昌表示,「我們來慎重考慮」,日前僑委會來開會,也針對此議題在頭痛,主要是台商分布很廣,如果寄給僑委會也很難分。但邱臣遠說,或許外館人力不足、離城市太遠,但這都可以克服,只要願意做,海外台商會都願意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