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F風暴爭議未解 陳椒華籲成立金融消費者保護局

▲▼TRF受害聯盟。(圖/TRF受害聯盟提供)

▲TRF受害聯盟曾多次舉辦大規模抗議活動,抗議政府漠視銀行以不實獲利財報吸引投資者。(圖/TRF受害聯盟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界因數年前行銷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債)風暴造成國內中小企業主損失高達上千億元台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4日召開「TRF爭議仍未解決,中小企業哭訴無門,金融正義如何落實?」記者會,呼籲金管會應協助解決TRF爭議,並應設立專責公正的金融消費者保護局,讓金融管理健全,避免更多類似爭議事件。

台灣金融界因數年前行銷人民幣TR風暴造成國內中小企業主損失高達上千億元台幣,早在2013年起亞洲金融圈認為人民幣走勢強勁,企業主和投資者也認為人民幣不可能下跌,銀行熱推對賭人民幣外匯的TRF遠期債,企業主和部分民眾業認為簽約就有利可圖,結果人民幣後來逆勢下跌,造成買TRF遠期債的中小企業主、民眾哀鴻遍野。

▲▼時力黨立委陳椒華於國防外交委員會中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椒華表示,2014年至今已有數千位TRF金融受害者,因為金管會放縱銀行不當銷售匯率選擇權,導致7000多家中小企業損失近兆元,甚至血本無歸,公司倒閉,信用破產。她指出,銀行銷售TRF衍生性金融商品,轉手大賺手續費,不確認投資人是否真正瞭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意義,違反規定,也讓投資人頻頻曝險,最後影響中小企業與其家庭。

陳椒華說,金管會既已有針對開辦銀行開罰事例,且監察院也已提出糾正,銀行局就必須拿出誠意解決TRF爭議,而不是讓受害人自己與銀行進行協調徒增受害者不必要之困擾。同時,金管會也必需成立專責金融消費者保護局,讓金融管理健全,國內外資金對台灣的金融服務才有信心,才能落實金融正義。

金管會法務處副處長李育德表示,金融商品的銷售是銀行與投資人進行民事上的契約,就契約本身金管會並無介入必要。在金融法規的部分,由於這些投資人都是高資產客戶,並不適用一般金融資產保護相關法規,但金管會仍由評議中心協助調處,希望促能雙方更多和解,目前已有8成的TRF爭議案件都已經完成調處,顯示金管會在解決此問題仍發揮一定的效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進黨挾人數優勢 立院三讀紓困特別預算追加1500億
「安心上工」新北合格者僅492人 侯友宜下令打電話去勞動部反應
磐石艦演變社區感染? 侯友宜強烈建議:中央及各縣市都做好兵推

更多熱門新聞…

新冠肺炎衝擊企業! 指揮中心請中油示範拍攝「持續營運影片」
「口罩實名制3.0」明上路!超商插健保卡就能買 還能隨時換取貨門市
林佳龍令快發每月1萬「小黃救命錢」 監理所10分鐘完成申請、2天就撥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