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火星探測「天問一號」7月發射!首次就要完成「繞落巡」3任務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任務,模擬基地,想像圖。(圖/新華網)

▲大陸火星著陸器構想圖。(圖/新華網)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首次火星探測任務24日正式命名為「天問一號」,預計將於今年發射,並計劃第一次探測就要完成「火星環繞、火星表面降落、巡視探測」三大任務,以獲取最新的火星探測成果,深化人類對火星甚至太陽系的科學認知,推進比較行星學等重大問題研究。

大陸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葛小春表示,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今年實施發射,研製時間很緊迫,將通過一次發射,實現火星環繞、火星表面降落、巡視探測三大任務,「地球、火星距離遠,通訊延時大,行星空間環境複雜,火星表面地形地貌陌生,2年才有一次發射窗口,這對我們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任務,模擬基地,想像圖。(圖/新華網)

由於地球和火星的相對位置在不斷變化中,為了讓探測器順利抵達火星,每26個月才有一次發射窗口,錯過了今年的發射窗口,下次就只能等到兩年多之後,因此,火星探測任務不僅時間緊迫,任務也繁重,同時還將面臨諸多未知的挑戰。

大陸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總體主任設計師王闖指出,這是中國首次實施火星探測任務,對火星的環境,特別是大氣,類似這些參數,是一無所知的,「所以相當於我們到了一個完全未知的一個環境,然後實施一個探測,這種難度可想而知。」

此外,大陸國家航天局先前也曾透露,火星探測器將於2020年7月由長征五號遙四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航行時長約10個月,於2021年抵達火星。

▼大陸火星探測任務飛控團隊。(圖/央視)

▲▼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飛控團隊。(圖/翻攝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