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癒手冒一朵朵蟹足超可怕!醫曝傷疤4大類型…痛過必留「痕」跡

▲疤痕增生,蟹足腫,傷口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蟹足腫會向四周蔓延,形成像「蟹足」狀的病灶。(圖/記者嚴云岑攝/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每個「疤痕」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但嚴重的傷疤可能會影響外觀,甚至成為社交的一大困擾。醫師陳國玉指出,皮膚出現傷口時,身體為了要使傷口趕快癒合,就會開始增生新的膠原蛋白,導致它排列凌亂,因此在外觀與觸感上都和正常皮膚不同。簡單來說,當皮膚的真皮層深部受到破壞,疤痕就會出現了!

陳國玉指出,依據皮膚病理學與外觀型態,疤痕可分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表淺性疤痕
通常只會影響表皮與淺層真皮,皮膚色澤上可能會發生變化,像是會出現「色素沉澱」的狀況(就是我們常說的反黑或反白),不過通常在半年之後就會逐漸淡化囉!

2.萎縮性疤痕
膠原蛋白在皮膚修復的時候被破壞,導致真皮層的塌陷,皮膚就會有緊繃的感覺。

3.肥厚性疤痕(增生性疤痕)
傷口癒合的過程中,因為製造太多或移除過少的膠原蛋白的關係,讓它變成外觀紅色,觸感略堅硬的隆起構造。

4.蟹足腫
外觀與成因與肥厚性疤痕類似,通常無法只從外觀來區分這兩種狀況。它會向四周蔓延,形成像「蟹足」狀的病灶。

▲疤痕增生,蟹足腫,傷口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表淺性疤痕會出現「色素沉澱」,退色後呈現疤痕。(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國玉表示,可以把疤痕想像成一個新生兒,嬰兒剛出生的時候總是紅通通的,在長大的過程當中,需要透過血管運送養分,成長需要的營養就會不斷的增加,因此,剛受傷的部位,形成疤痕後,和寶寶一樣會越來越紅。另外,不少人發現疤痕會跟開始受傷的部位不太一樣,是因為在剛出現疤痕的前半年到一年之內,它會不斷的變化,就和小寶寶一樣,大約在兩年的時候,疤痕就進入了成熟期。

「一生中總會留下一些痕跡,它代表著每段不同的回憶」。陳國玉表示,只要適當的處理傷痕,我們可以讓回憶放在心中,將痕跡抹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