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房東趕出來怎麼辦?住遊民收容所不是最好的選擇

● 作者/肥宅、街友社工

最近辦公室有好多民眾電話打來,問說被房東趕出去了,身上一毛錢都沒有,沒有地方住怎麼辦?

0. 先跟房東談談,用最大的誠意與真心告訴房東你的狀況,拜託與取得房東的諒解,台灣其實好心的房東很多,大家都知道最近景氣困難,如果你不是惡意拖欠半年還避不見面、把屋況搞得很糟,其實大部分的房東是可以通融的。

而且老實講,房東要趕房客也不是那麼簡單,如果你平常有乖乖繳租金累積信用,讓你晚點繳房租會比房東還要去寄存證信函或跑法院省事。

你看看房東趕房客有多麻煩(點我看文章

1. 如果你真的被趕出來了,先問問家人或朋友家,能不能暫時讓你住幾天,想盡所有你可以用的親友資源。不要不好意思開口,其實有很多人是願意幫忙的。

2. 去找可以日領的臨時工、派報社、建築粗工,工作會很辛苦,但至少當天做完手上立刻就有錢,可以運用在刀口上。

▲ 派報舉牌當天做完可領錢。(圖/翻攝臉書)

3. 就業服務站提供防疫就業方案

(對遊民來說,他們一直都做臨時工的話,就不符合「近半年曾做過2個月工作有投保事實」這個標準所以無法申請)

另外,也可以在就業服務站求職的時候,跟他們說你希望工作是有提供住處的,通常是位在比較偏遠的地方的工廠作業員。不要因為覺得工作待遇差就不去做,我們的目標是存錢以後自己租房子。

透過就業服務站的好處是他們有交通費或租屋補助等資源,這些需要就服員的評估。

如果你會用網路,104或1111人力銀行也可以搜尋提供住的工作機會。

4.去區公所社會課申請急難救助或急難紓困,應備文件與流程在此連結

5. 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不敢講電話的也有網路諮詢

6. 找離你最近的區域社福中心,向社工求助。

▲ 透過就服站找工作,可說明想找有提供住處的職缺。(圖/記者張一中攝)

7. 如果你發現你的朋友或你的鄰居或你自己的狀況很差,可以使用脆弱家庭通報平台,之後會有社工打電話給你,確認狀況。

8.如果你人在醫院病到不行,無法去做上面說的那些事情,請找你所在的醫院裡面的社會服務室,裡面會有社工會替你評估,一起想辦法。

9.民間也有許多提供急難救助的團體,但每個團體的標準都不一樣。共通點是救急不救窮(我有很多次幫遊民個案申請卻被打槍的經驗),但你還是可以試試看。

10.如果你是因為身體的狀況,導致沒有辦法穩定就業,請記得在回診的時候,詢問醫師能不能申請身心障礙鑑定。如果沒有錢看醫生,請找區域社福中心的社工幫忙你,社會局會補助你的醫療費用,千萬不要因為沒錢看醫生把小病拖成大病。

身障鑑定的流程連結在此,看不懂就帶身分證印章還有照片去問區公所社會課順便領表,也可以去你看病的醫院社服室問社工。

▲ 沒錢看病可找社工求助。(圖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醫務社工團隊)

11. 如果你有身障讓你沒辦法工作,或是你跟家人過的非常困窮,但你還有一個實際居住地,而且你的戶籍跟你住的地方是同一個縣市,請記得試試看申請低收入戶。

請記得,低收入戶是採計家戶總所得,所以如果你爸媽或你的小孩有收入,有可能會影響你的低收資格。而且並不是你沒在工作就沒收入,我們有「虛擬所得」這個東西,除非你有醫師開立的「無工作能力證明」才可以排除。總之,申請低收非常困難。

但你還是可以申請看看啦。(請看申請低收入戶常見問題

推薦閱讀:《製造低收入戶》(最近書市很慘淡歡迎大家有能力的話多買書,如果你沒有預算,那你可以找到他的論文來看)

申請到結果出來時間大概是一個半月或兩個月,之後你會收到公文,請記得打電話問問承辦人你沒有通過,或只過那個等級的原因是什麼。

我之前遇過很瞎的理由,「因為她有你們芒草心幫忙啊」,後來是我去幫她申覆的。所以,各位社工們看到公文也不要立刻覺得沒希望了,打去問公文上面的聯絡人原因吧!

▲囿於社福法規限制,低收入戶申請有重重門檻,而且失業沒工作的人還會被「擬制工資」。(示意圖/記者黃克翔、陳明仁攝)

12. 如果你已經有身障或低收的福利身分,你可以住離市中心遠一點的地方,房租比較便宜。

不要透過591租屋,那是學生上班族在用的。去問問里幹事、里長或看社區公布欄,上面會有貼紅單的地方,這種方式找來的房子,通常屋況比較差,但租金也便宜許多,還沒有591那麼挑房客。

13. 為什麼我真的不推薦你一被趕出來就去住遊民收容所呢?

一來,是因為收容所必須跟其他人一起居住,而收容所的人來源五花八門,你室友可能有囤積症/偶爾會失禁在床上/會偷東西/會偷喝酒(記得告訴社工)/偷在房間內抽菸/因為你轉了MOD遙控器,以為你把電視弄壞了,而跟你吵起來/因為你夜班出門,關門大聲而吼你/有老鼠蟑螂......族繁不及備載。

我的服務對象裡面,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安置意願,除非他真的山窮水盡了。

第二個原因是台北只有180個左右的住宿床位,遊民人數大概700到800左右,本來床位遊民自己住就不夠了(就算有床位也大部分都剩上鋪,手腳不方便的個案很難爬上去),怎麼可能應付「大規模短期結構性失業」的民眾?

▲ 街友社工不建議,剛被房東驅逐的民眾住到遊民收容所。(圖/記者季相儒攝)

所以,地方社福中心的社工要轉介今天才剛被房東趕出的人進來住,我們也都會很猶豫,因為我們的床位非常有限,是保留給有流浪事實的遊民。

雖然求助電話很多,但目前我們的男性據點跟女性據點只有26個床位(男性20床女性6床),目前滿床沒有位置了。

如果你願意支持我們的繼續經營據點,甚至未來有能力擴大多辦幾個自立支援中心,我們的捐款連結在此

如果你經濟有困難,請不要捐款給我們,請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好好照顧自己。等你以後狀況好了,你想要回報社會、當社工、蓋超多遊民收容所,我們都很歡迎你加入遊民服務的領域,跟我們一起把世界變得更好。

14. 應該還有很多我的有限經驗沒有講到的部分,台灣其實有很多很棒的人與豐沛的助人能量,大家一起交流補充吧!

熱門點閱》

► 確診破萬!台灣成為下一個新加坡?看我們怎麼對待弱勢

► 街頭最底層的「女性無家者」如何生活?她們為何流浪?

► 沈政男/除夕夜燒死父母的翁仁賢 沒遇到能了解他的人

►【法拍屋悲歌2】前台大教授:祖厝法拍4次 屋主卻不知情!

►【法拍屋悲歌3】戶頭有錢也沒用!房屋還是被法拍 律師:帳戶金額以送達當日為準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李利嘎」個人臉書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