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變「負翁」!萬達王健林神隱100天 傳負債逾1.8兆台幣

▲▼王健林。(圖/CFP)

▲大連萬達集團創始人暨董事長王健林。(圖/CFP)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我自己掙的錢,想怎麼花就怎麼花!」一度是大陸首富,甚至是亞洲首富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因為付不出旗下美國最大連鎖影院AMC租金,連一億元都拿不出來,傳言將破產。自從1月13日公開露面之後,「消失」長達100天的時間,債務缺口已達人民幣4千億(約新台幣1.8兆元)。

根據報導,王健林上一次露面是1月13日萬達的年會上,那一天他所講的話沒有被公開,是多年來第一次。2012年王健林以26億美元收購AMC,當時他放出豪言,「萬達要成為不僅在中國、更是全球的大公司,真正的國際影院」,如今AMC市值僅剩下3億美元。萬達電影在2020春節前發布業績預告,預測2019年將出現淨虧損33億元至45億元,是上市五年以來首次虧損。

AMC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已經關閉1000家影院,600名員工停職,並且面臨著債務違約風險,傳言有可能申請破產保護。對此消息,萬達集團解釋「純屬謠言」,但在AMC的股價,在4月12、13日兩天內暴跌了37%。在2020年初的胡潤百富榜上,王健林不旦沒有登上首富的位置,且旗下公司44%的資產縮水。

2015年,《胡潤全球華人富豪榜》發布,王健林首次超越李嘉誠成為全球華人首富。(圖/CFP)

▲2015年《胡潤全球華人富豪榜》發布,王健林首次超越李嘉誠成為全球華人首富。(圖/CFP)

按照王健林的規劃,從2016年開始,萬達電影製作和發行、萬達體育、萬達旅遊、萬達網絡金融等業務都將相繼上市,這使他的財富值大幅成長。到了2017上半年,王健林坐上亞洲首富的位置,但這千憶的身價,多數都是向銀行借來的。2017年6月,因為在海外迅速擴張,萬達、海航、復星等企業被點名,萬達的境外投資項目受到管控,最後因為金融不穩定被斷貸。

現金流斷掉之後,王健林開始賣地還債,2018年時他接受訪問表示,「萬達欠債4000多億,但是萬達的資產超過6000億,還有能力承擔4000億的負債。」但這龐大的數目,對任何一家企業都是一種傷痛。面對財務危機,以及新冠肺炎的威脅,2020年對王健林和萬達而言,都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下半年王健林將如何面對這場戰疫,各界都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