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趁疫「軍事施壓」台灣 耿爽回:美方個別人士挑撥離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圖/路透/ETtoday合成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合成圖)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認為北京趁疫施壓台灣、侵蝕香港甚至脅迫南海鄰國的指控,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回應,稱美方個別人士「顛倒黑白、挑撥離間的圖謀不會得逞」,並強調台灣、香港事務都純屬中國大陸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據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除了西方國家對大陸的追責聲浪不斷,中美兩強在南海以及台灣周邊海域的動向也廣受關注,以致耿爽在23日下午主持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針對相關議題做出回應。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日前編隊穿越第一島鏈執行演訓。(圖/路透社)

耿爽強調,無論何時何地,中方都將堅定地捍衛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台灣、香港事務都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方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同時我們也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有關的直接當事方來解決分歧。

對於美方呼籲大陸永久關閉野生動物市場,耿爽也認為是「不存在的指控」,因為大陸並沒有所謂「野生動物濕貨市場」的概念,更常見的是農貿市場和活禽海鮮市場,且中央已經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的獵捕、交易、運輸和食用。

據了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在當地時間22日的媒體簡報會上說,北京趁著世界忙於應付COVID-19疫情之際,持續挑釁行為,包括侵蝕香港自治權,逮捕泛民主派人士,以及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脅迫南海鄰國甚至撞沉一搜越南漁船,呼籲「其他國家也向中國追究責任。」

除此之外,受疫情影響,美國密西西比州總檢察長22日宣布也將對北京提起訴訟,成為美國第二個計劃起訴大陸的州。耿爽回應,「向中國甩鍋、推責,解決不了美國自身存在的問題。」對中國搞濫訴,也不可能得逞。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