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稠液體狂噴好難受!醫曝「過敏性鼻炎」7症狀…輕忽恐引併發症

流鼻涕,打噴嚏,過敏。(圖/ETtoday資料照)

▲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水與咳痰,容易影響工作表現。(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疫情期間人心惶惶,因過敏打噴嚏,容易招來異樣眼光。北市一名28歲上班族陳女性,多年受過敏性鼻炎困擾,在上班與會議中,經常因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水與咳痰現象影響工作成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因自身過敏性鼻炎症狀,多次擔心自己已被感染,長期焦慮下,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病情惡化。

據調查,台灣每4人就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為人類最常見的免疫系統疾病。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楊曜旭表示,過敏性鼻炎的發炎反應並不是只侷限在鼻腔,多種合併症與過敏性鼻炎有關,若未能適當、及時處理過敏性鼻炎,10%至39%患者之後會有支氣管性哮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數人因換季、接觸灰塵、塵螨誘發過敏性鼻炎,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方深毅表示,過敏性鼻炎有7大症狀: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鼻涕倒流等,呼籲大眾不要輕忽這些症狀,及早發現,及早就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方深毅理事長指出,現在市面上較新型複方成份的鼻噴劑,結合了抗組織胺及類固醇,不但能迅速舒緩所有症狀,亦能減少鼻內的發炎症狀,兩者結合更能減少用藥次數。

喉嚨痛,食道。(圖/記者趙于婷攝)

▲過敏性鼻炎可能導致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等症狀。(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楊曜旭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時常於就醫時已有併發症,如氣喘、鼻竇炎、中耳炎,很多人以為過敏性鼻炎只會打噴嚏,但研究顯示,過敏兒在晚間睡眠時,常因鼻塞而無法進入睡眠,使睡眠品質深受影響,更導致隔天沒有精神,影響日常生活。另外,據研究,過敏性鼻炎與小孩的過動、自閉狀況也有關連性,民眾不應該輕視過敏性鼻炎造成的影響。

楊曜旭建議,民眾在得知自己過敏性鼻炎時,應遵從過敏性鼻炎OUT3原則:Opinion尋求專業醫師建議、Useful快速有效緩解不適症狀、Treatment使用安全且可長期使用的鼻噴劑,正確用藥才能安全快速緩解症狀、改善過敏性鼻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