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鄰居小孩多聰明!」衛福部盤點「家長經典語錄」籲:少羞辱式比較

▲▼母子,兒子,小孩,嬰兒。(圖/示意圖/pixabay)

▲教導小孩應該是幫助小孩挖掘長才,應避免羞辱式比較。(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每年的4/30是「國際不打小孩日」(International Spankout Day),相信不少人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節日,最早是美國反體罰組織「有效管教中心」在1998年發起,它的英文名稱中spank一詞俗稱「打屁股」,所以國際不打小孩日也被譯作「無巴掌日」或「拒絕體罰日」。這樣特別節日即將到來,衛生福利部特別製作可愛柴犬圖,在臉書上呼籲各位爸爸、媽媽在教小孩時,應避免羞辱式比較。

許多家長在教導小孩時,經常會拿別人的小孩和自己小孩做比較,如「我三叔的老婆的表哥的姨媽的孫子,兩歲時就會背唐詩......」、「你的孩子,怎麼還只會說一些基礎詞彙啊...」、「都幾歲了…這都不會?真笨!」、「爸媽不會教?還是營養不足?」等,這些看似希望小孩能做得更好的言論,其實都會影響小孩的內心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在臉書發文表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進度,即使是發展超前的孩子,也可能因為不能持續得到稱讚而產生壓力,我們應該避免羞辱式的比較,這會摧毀孩子的信心。

▲▼教導小孩應該避免羞辱式比較。(圖/截自衛生福利部)

配合即將到來的國際不打小孩日,衛福部製作可愛柴犬圖,呼籲民眾教導小孩要有耐心。(圖/截自衛生福利部)

「旁邊的人更不應該過度干擾,或質疑孩子的發展」。衛福部指出,很多人都喜歡拿孩子的發展來做比較,但與其在比較中使小孩失去信心,不如用心觀察孩子在哪些面向發展比較慢,透過遊戲或活動,從中加入相關能力的練習,讓孩子在享受遊戲的過程,也可以得到成就感。

衛福部也表示,如果發現孩子確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就要儘早帶到醫療院所進行諮詢和評估,依據孩子的需求接受不同專業的療育介入。另外,孩子接受療育這件事,是提供孩子一個適度發展的機會,爸爸媽媽只需要平常心看待,並且提供孩子支持與鼓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