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各國斷運輸功能 全人類面臨「有糧食卻要大饑荒」窘境!

南蘇丹飢荒,south sud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恐導致飢荒更加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僅全球經濟受到影響,運輸的停擺問題也漸漸浮上檯面,過去非洲國家就已長期在饑荒當中受苦,仰賴外界運送捐贈物資與糧食,如今疫情蔓延不僅原先飽受飢餓之災的國家將雪上加霜,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也可能面臨糧食短缺的困境。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20日發表《全球糧食危機報告》,提到在新冠疫情的蔓延下,世界已經處於「飢餓大流行」的邊緣,若狀況持續下去,可能會有將近2.65億人瀕臨餓死的狀況。截至2019年底,全球55個國家地區有8.21億人飽受飢荒,1.35億人因為飢荒有健康危機狀態,WFP推估,疫情要是繼續,最壞的情況將會多1.3億人瀕臨餓死,這些國家包括葉門、剛果、阿富汗、敘利亞、蘇丹、奈及利亞、委內瑞拉、海地等。

報告中指出,疫情爆發前,東非與南亞就已經面臨乾旱飢荒、甚至蝗蟲災害,2020年初已經是近年來最糟的情況,未料新冠肺炎爆發,多國運輸停滯,原先要寄送捐贈的物資被強迫暫停,後果可能不堪設想。WFP執行董事比斯利(David Beasley)呼籲G20各國伸出援手,各國農業部長視訊會議中則承諾,將盡力確保糧食供應不因防疫限制受到影響。

此外,專家也憂心,因為各國關閉邊境、限制出入境、港口也受限,因此原物料的交易運輸也受到影響,這可能會讓部分國家面臨糧食短缺的情況,而這樣的情形也相當罕見,「食物與原物料並沒有缺乏,卻因為運輸而導致類飢荒的結果」。

►母親節端午節七夕中秋節通通這裡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