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的關係回不去了? 瑞典關閉境內「所有孔子學院和課堂」

▲孔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批評人士認為,孔子學院相關計劃是中國當局的宣傳工具。(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瑞典近日與中國關係惡化,在上周關閉最後一間孔子學院之後,境內所有由中國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等相關機構都已經關閉,成為歐洲第一個關閉境內所有孔子學院的國家。分析人士認為,瑞典關閉孔子學院的這個舉動,標誌著瑞典與中國之間曾經的親密關係正在迅速瓦解。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中國於2005年在斯德哥爾摩大學成立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2010年時中國吉利集團收購瑞典富豪汽車(VOLVO)所有股權,兩國的合作夥伴關係一直都很密切。

不過近幾年來,兩國政府因為中國逮捕瑞典籍華裔書商桂民海一事陷入紛爭,桂民海曾是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股東,讓兩國關係日趨緊張。

近幾周以來,中國官媒多次抨擊瑞典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因應方式,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兩國之間許多商業和文化交流也因此被中斷。

如今,瑞典各大學共計4所孔子學院全數關閉,最後一間關閉的孔子學院位於北部城市盧勒(Lulea),於去年12月關閉。瑞典境內最後一座孔子課堂也在上周關閉,該課堂位於瑞典南部法肯伯鎮(Falkenberg)。

中國在全球有525間孔子學院和1100間孔子課堂,許多批評人士認為,孔子學院相關計劃是中國當局的宣傳工具。

此外,美國和加拿大境內幾所大學已經關閉了孔子學院,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也在去年關閉所有孔子課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