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不再討厭刷牙 治療師秘訣大公開

▲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周晉逸/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職能治療師

一到刷牙時間,孩子是否就溜得不見人影或是突然裝睡裝忙呢?孩子就是不愛刷牙,但各位爸爸媽媽們我們都知道牙齒的不健康會影響咬合和咀嚼,實在輕忽不得,提供爸爸媽媽們三項祕訣幫助孩子們儘早養成乖乖刷牙的好習慣。

一、專屬於孩子的,更能提起他們的興致

解決策略:找有做出或可以露出牙齒的娃娃做為範例來教導孩子,讓孩子慢慢適應,同時家長們購買牙刷及牙膏時會建議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前往挑選,這將有助於讓孩子感覺到這些牙刷及牙膏是專屬於自己的,同時會建議可以讓孩子挑選兩至三把不一樣的,這樣一來,每天刷牙前也可以問問孩子今天想要用哪一個圖案的,是要恐龍、汽車還是小貓呢?讓孩子自己做選擇,更能夠產生吸引力。

二、剛開始練習就反覆檢查及挑毛病會讓孩子逃之夭夭

解決策略:快樂的氣氛很重要,不要讓每次刷牙完後的檢查,弄得彼此緊張兮兮,如果孩子年紀尚小真的刷了幾次了,但清潔程度不太理想,就請爸爸媽媽們幫忙孩子刷來做為補強,否則彼此僵持、一味地強迫將造成孩子更趨抗拒,要讓孩子能夠自己獨立刷到相當理想程度大約接近國小二年級之後,所以爸爸媽媽們也別給自己和孩子過大的壓力了。

三、固定的時間來刷牙,融入其他元素不無聊

解決策略:要定時刷牙別忘記,當有一個規律的時間時會比較容易成功,讓孩子瞭解到刷牙是像吃飯、睡覺與玩耍一樣的日常過程,例如:吃完飯後、睡覺前,同時也可以搭配刷牙歌,讓孩子知道可能一首歌或兩首歌的結束正好就是刷完牙的時間,一來孩子比較不容易忘記,同時也比較不會對刷牙這件事感到無聊或產生恐懼感。

熱門推薦》

►孩子左右不分鞋子穿反?家長兩秘訣要知道

►孩子口罩戴不住?治療師建議:試著讓他「有樣學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