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東出現外來種綠鬣蜥 林管處啟動誘捕移除及防治講座

▲ 台東出現外來種綠鬣蜥,林管處啟動誘捕移除及防治講座。(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 台東出現外來種綠鬣蜥,林管處啟動誘捕移除及防治講座。(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記者楊鈞典/台東報導

台東林管處自2019年10月接獲生態工作者及媒體報導示警指出,綠鬣蜥恐有入侵台東之虞,即啟動輔導熱點區域參與社區林業計畫夥伴積極投入通報工作外,也於2020年補助台東縣政府執行外來入侵種移除宣導計畫。自4月份以來林管處陸續接獲民眾通報於東河鄉海岸區域,有多起綠鬣蜥出沒蹤跡,為遏止綠鬣蜥繁殖擴大族群危及台灣本土生態,即將於目擊綠鬣蜥熱點區域推動個體移除及分佈調查工作。

綠鬣蜥學名為美洲綠鬣蜥(Iguana iguana)原產於中南美洲之陸域爬蟲類動物,入侵環境的途徑主要為「棄養」,由於性情溫和易於飼養,在寵物市場廣受歡迎,全球每年寵物交易量高達三百萬隻以上,但多數飼主購買時,未評估其成體可達2公尺長,在飼養空間無法容納下,棄養至野外。

林管處表示,由於綠鬣蜥繁殖力強,若不盡早移除,量多時恐造成生態危害,因此移除工作已刻不容緩,特於22日辦理「認識綠鬣蜥 外來入侵種移除」生物多樣性的講座,邀請在屏東有上千隻移除經驗的蔡世彬先生授課,讓前來參訓的權責單位承辦人員及志工瞭解其生活史、捕抓及移除的技巧,藉由培訓種子學員,加強台東地區未來移除綠鬣蜥族群量能,共同守護台東生態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一送一好買特賣會

關鍵字: 綠鬣蜥外來種誘捕林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