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誠品」書店將接棒24小時營業? 4/23記者會正式宣布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敦南誠品24小時書店從開燈至今亮了20多年,因應其所在的「敦南金融大樓」申請都更,敦南誠品也即將在今年5月底正式熄燈,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曾表示:「24小時的書店一定會有。」隨著敦南熄燈日接近,4/23誠品也將正式公佈,而據了解其接手24小時營業的書店,便是位於信義區的信義誠品。

▲信義區,信義誠品。(圖/翻攝迷誠品官網)

▲據傳信義誠品將是下一個24小時書店,董事長吳旻潔將在4/23正式公佈全日書店店址。(圖/翻攝迷誠品官網)

1989年開業的「誠品書店」,原本座落在仁愛圓環中,1995年搬遷到現址,並在1999年開始營業24小時,成為大家熟知的「敦南誠品店」。回首這30年,誠品已經從單一門店,變成台灣最大連鎖書店,並在大陸、香港開了店鋪,還在去年插旗日本東京,書店24小時營業已成為誠品招牌,雖對外保證一定會有「不打烊書店」的延續,但誠品對此均三緘其口,不透露哪間分店接手。

▲▼敦南誠品即將於五月底結束營業,圖為目前敦南誠品現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敦南誠品即將於五月底結束營業,圖為目前敦南誠品現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敦南誠品即將於五月底結束營業,圖為目前敦南誠品現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事實上誠品的考量與掙扎其來有自,書店整日不打烊,營運成本高,人流自然成為最重要的考量,誠品在台北都會區較大的店鋪分別位於信義區與南京商圈,再考量各分店書店的規模與商圈特性,晚上10時之後逛街民眾大減,南京商圈夜間與凌晨的人潮量,確實難以支撐。

近期誠品也在臉書粉絲團上辦票選活動,候選名單包括信義、松菸、南西、台大店以及台中勤美店,而信義店與台中勤美店2間呼聲最高,據了解到最後仍是從信義店與南西店兩家分店來作選擇。

原本敦南誠品所在的東區,距離信義區較為接近,且信義誠品的書店規模,是誠品旗下分店中最大,加上信義區內包括新光三越、A13遠百信義與ATT 4 FUN,近年又主打深夜食堂,期望養成夜間客群培養新一波商機,加上信義書店本身就營業至凌晨,動線已規劃完成,相較之下會是最符合商業考量的選擇,預計信義的24小時書店範圍也並非全書店面積,而是僅一部分。

▲信義區,信義誠品。(圖/翻攝迷誠品官網)

▲信義誠品書店的營業時間早已至凌晨,若規劃為全日書店也將更符合成本。(圖/翻攝迷誠品官網)

但信義店也有隱憂,業界人士表示,其所在的統一國際大樓,是由統一企業集團所興建,之前也有許多百貨爭取進駐。信義誠品自2006年開幕至今,租約更新是未來必定要面對的,屆時若已養成民眾習慣信義店為24小時全日書店,之後在租約續談上如果有變數,也可能再換新地點。

而誠品敦南原址所在的敦南金融大樓,預計重新規劃為高度141公尺的建築,完工後將成為台北東區最高的大樓,內部將有餐飲、金融與零售服務業,且以綠建築標準規劃,在5樓有設置綠化露天平台,另配合太陽能發電、節能照明與垃圾暫存冷藏區,誠品董事長吳旻潔之前曾被問到是否會「回歸」該建築,當時她僅回答:「現在談這個還太早。」

▲▼台北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敦南誠品。(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敦南誠品。(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敦南誠品。(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敦南誠品。(圖/記者周宸亘攝)

▲敦南誠品在不打烊20多年之後,即將在5月走入歷史。(圖/記者周宸亘攝)

對此,誠品表示,4/23的記者會上會由董事長吳旻潔宣布接續24小時書店的地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