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死在海上!」小兵挺敦睦支隊長 一件小事曝正派作風:還我陳道輝

▲▼海軍108年敦睦國內航訓高雄站(圖/中華民國海軍)

▲海軍2019年敦睦國內航訓高雄站。(圖/中華民國海軍)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海軍磐石艦至今累計28人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連日來台灣人心惶惶,國防部昨(21)日提出首波懲處,將海軍艦隊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調離現職。消息一出不少海軍留言替相當照顧部屬的長官抱不平,批評國軍高層刻意切割;也有網友回憶當兵時光,認為支隊長做人相當正派。

網友22日在PTT發文,提到過去服義務役時,陳道輝正好是單位的主任,儘管官拜少將、身處高位,卻時常照顧這批最底層士兵的生活起居品質,甚至會一起打籃球。

「自(志)願役領國家的比較多,勤務當然要由自(志)願役優先做。」陳道輝當年對著全軍各單位說出這一句,他至今仍深深記得。另外有次演訓時,軍中發生了意外小事件,也是少將堅持要向上呈報、不隱瞞,「總之他為人很正派,我們單位的士兵都很尊敬他,國防部長官我們看多了,不像一些好X懶X的長官。還我道輝QQ。」

文章貼出後,不少網友深有同感,「背鍋背起來,背鍋還動」、「講這些沒啥用,反正是扛定了」、「上面要你扛起來,你要怎辦」、「重點是15日決定下船的是誰都講不出來,這黑鍋應該扛定了。」

不過也有人認為,海軍出了大包,風暴核心的敦睦艦支隊長本就難辭其咎,「相信醫官做出主官(主觀)的判斷,結果錯了就是要扛責啊」、「他自己可以逼醫官照X光或通報,不做就是自己領導有問題」、「戰爭就是結果論,跟你對部下好不好一點關係也沒有」、「正派跟這次出大包有什麼關係?出海後最大的指揮權就是他。」

▲敦睦艦確診官兵17日北上苗栗找女友,縣府公布地點。(示意圖/翻攝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立院國防委員今(22)日更改議程為「敦睦艦隊染疫」專案報告,隔離中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表示願意透過電話發表意見。

陳首先向全體國人造成如此重大不安表達最深切的歉意,同時向全體744員官士兵、學生和他們的家屬鞠躬道歉。不過他強調,願意用生命保證,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如果知道有人感染了,一定會遵照國防部的命令立刻返航,「身為軍人,我們寧可死在海上、死在船上,我也不可能讓病毒去危害我們本來就應該保護的國人,和所有我們最心愛的家人。」

陳道輝表示,被懲處是應該的,因為這次他沒做好,對不起國防部、對不起海軍司令部的所有長官,「我也對不起國人,我也對不起我自己的家人。」對於是否隱瞞疫情的部分,陳說艦上確實有5人發燒,但艦上有醫療小組進行專業的判斷和診斷,後續回報只是一般的感冒,經過治療後身體狀況逐漸好轉,就依原計畫繼續執行任務。

他強調,海軍艦艇執行任務時,都由專業的醫官來做感冒治療,「如果我們任何一個人只要有感冒發燒就返航的話,我們將如何捍衛我們的海疆?」陳道輝也補充,發燒的5人中有1人病情較嚴重,他有向上級回報,不過另外4人就沒通報,「因為醫療小組給我的建議是,他們只是一般的感冒,我甚至有要求他們必須要用X光做個檢測,但是醫官專業的判斷認為他們的症狀非常的輕微。」

至於最關鍵的「隔離6天後誰決定放艦上士官兵下船?」陳道輝多次強調「我是奉命執行,不是我決定的。」被追問下令解散前是否先報告上級?他突然語氣升高,「這我不能說明,我沒有按自己想法而是奉命,結果讓國防部長海軍、司令受責,我已經5天無法睡覺,我沒有做不起對不起國家的事,也沒有對不起自己身穿的白色軍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