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認錯吧!發現金才能紓困救民

▲國民黨團於議場外召開「排富發現金」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葉宗林/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理事長、黨革青發起人

近日,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經濟重創,我國朝野上下於「如何施行紓困振興方案」此議題上,展開多輪激烈的政策與輿論攻防。先是行政院推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簡稱「紓困振興方案」)草案,強調政府將於「疫情緩和」後,推出振興抵用券以及酷碰券,欲以「消費回饋」的措施來刺激市場買氣。

而這就立即遭到國民黨的批評與抨擊,認為現在已經景氣不濟,政府還要民眾必須先掏錢才能領到「回饋」,根本就是「不食人間煙火」。並且,他們也指出,此兩種券的使用,又被限制於使用電子支付以及綁定在旅館業,所以,這措施完全是讓民眾「看的到卻吃不到」,倒不如直接發放現金更為實際。

隨後,總統蔡英文又不甘示弱,指出紓困與振興是兩個不同的政策階段,上述兩種券是屬於「振興」階段使用,而在「紓困」階段也已有發放現金的相關措施。霎時,「紓困振興方案」的輿論戰場,儼然成為一場「發現金」大賽。

然儘管如此,兩者所提版本在現金紓困方面,預算皆差不多為一千億左右,但若仔細對比,還是有著不少之差異,主要有二。

其一,紓困受眾上之差異。行政院版本主要針對的是觀光旅館業員工、自營工作者、弱勢以及因減班受影響者等「勞工」族群,預計可涉及約三百萬人。此外,其方案還有對於勞工、攤商的小額紓困「借貸」相關規定,分別為勞工10萬;攤商最高50萬的借貸上限。然值得注意的是,此項措施中基本上是只針對「現職勞工」的族群,這就導致納保國保、農保、甚至是保勞保但卻是原本的失業者等,皆無法領取到此紓困的現金款項。

▲行政院紓困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相比之下,國民黨團的「直接發現金」版本,就顯得平易近人的多。儘管該版本先排除了全國收入前25%,約莫為年收入70萬元以上,以及月退收入高於基本薪資23,800元以上的民眾,但整體估算還是有約1,500萬人,能領取到5,000至6,000元的「現金」紓困款項。並且,這項現金發放的措施,不必具有特殊身分的資格認定,亦即除了以薪資作為是否發放的標準之外,各行各業的民眾皆能領取。

其二,發放程序上之差異。在行政院的版本中,民眾若欲領取紓困金或是申請紓困借貸,就得先提出具有「工作事實」的證明,並且在跑完諸多程序後,還要等待政府驗證是否具有領取資格。另一方面,國民黨版本則省去了「申請」的這個程序,並且,也不要求民眾需要再另提相關的工作證明。而這皆使得,民眾不僅能節省掉漫長的等待時間,此項措施在程序上所造成的無謂成本,也隨之大大地降低。

因此,若僅以紓困的受眾以及程序上之比較,國民黨所提之版本明顯較行政院的更為廣泛且便利。事實上,現在世界各國包括美國、英國、新加玻等等,也正是如國民黨版本一樣,採取普發現金的措施。而這不僅使得,國民黨在立院的此項主張更有「底氣」;也無怪乎,國民黨於近日能理直氣壯地發動網路宣傳戰,暗諷行政院的版本不諳民間疾苦,甚至挖苦行政院已直接認定「台灣有2000萬富人不需政府紓困」。

然即使如此,這場「現金紓困」的比賽,還是在本(4)月21日,於民進黨在立院的多數優勢護送下,確定表決通過行政院版本的紓困振興方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團也在此案中提出動議,確定將此方案的特別預算上限提高至2,100億元,讓行政院得視疫情狀況「再加碼」。而這就意味著,即使此次現金紓困在立院的攻防,看似已塵埃若定,但若未來仍需動用到特別預算時,可能兩黨在立法院,還會再有一波激烈的討論也不無可能。待到彼時,蔡政府也未嘗不會參考國民黨版本的優點,而對原先的紓困方案「亡羊補牢」一翻。

熱門點閱》

►  馬凱/新疫如世界大戰 台灣怎麼打?

►  國軍艦隊成防疫破口 請蔡政府「跟進」新北市府吧!

► 紓困還歧視?蔡政府酷碰券四大缺失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