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無法睡覺!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哽咽:寧可死在海上,也不會讓病毒威脅國人

針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的說法,梅家樹強調,海軍會進行調查。(圖/黃耀徵攝)

▲針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的說法,梅家樹強調,海軍會進行調查。

圖文/CTWANT

國防部昨晚緊急提出敦睦艦隊染疫首波懲處,海軍艦隊指揮官高嘉濱中將、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將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不過,陳道輝今突「現聲」立院國防委員會,對立委進行報告。他語氣激動的說,敦睦艦隊染疫引發國人重大不安,他要對國人、國防部、海軍表達深切歉意,尤其是艦隊744位士官兵及家屬,他最為抱歉。但他願意用生命保證,絕對沒有隱瞞疫情,如果知道艦上有人染疫,他一定立即要求返航,「寧可死在海上,也不會把病毒帶回台灣」。至於4月14日放假爭議,他僅強調是奉命執行,非自行決定,其他的拒絕多談。

立院國防委員今變更議程,排定「敦睦艦隊染疫」專案報告,國民黨籍召委呂玉玲變更會議順序,率先要求與被隔離中的海軍官員及艦隊醫官視訊連線,遭綠委群起反對,國防部稍後也回報「隔離中敦睦艦士官兵無一人願接受視訊備詢」。但到了接近中午時,呂玉玲突然宣佈已經聯繫到昨晚被懲處、目前隔離中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他願意透過電話發表意見,綠委王定宇雖立即緊急探詢「他要說什麼」,但是現場並無人反對中斷原先議程,呂玉玲因此請國防部聯繫。

陳道輝在電話中表示,他在隔離中,不清楚委員會狀況。但他要先表達對全體國人、社會造成如此重大不安的最深切歉意,尤其要對艦隊上的士官兵及其家屬道歉。他強調,自己願意用生命保證,絕對沒有隱瞞疫情,如果知道有人感染一定會尊重國防部命令立刻返航,因為身為軍人「寧可死在海上,也不可能讓病毒威脅國人及家人」。他並哽咽表示,此刻是他穿上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他愛海軍跟國軍。

陳道輝說,他雖然已經被懲處,但這些懲處是應該的,因為他沒做好,對不起國防部、海軍及國人。對於是否隱瞞疫情的部分,陳道輝說,艦上確有五人發燒,但艦上有醫療小組進行專業意見評估,小組回報「都是一般感冒」,接受治療後也好轉,他才決定繼續執行任務。

陳道輝說,海軍艦艇上都有專業醫官,對一般感冒發燒進行治療,如果有任何人感冒就返航,海軍如何執行保衛國家任務?他還補充,五人中其中一人,確實病情較嚴重,也住在病房中兩天,但他有向上級回報。另外四人,他要誠實的說,確實沒上報,因為醫療小組判斷症狀輕微,而且當時「沒有收到任何嗅覺異常需要回報」的通知。

對於最關鍵的「4月14日誰決定放士官兵放假下船」的問題,陳道輝多次強調「我是奉命執行,不是我決定的」,呂玉玲追問,陳道輝下令放假士官兵解散前是否先報告上級?陳道輝突然語氣升高的說「這我不能說明,我沒有按自己想法而是奉命,結果讓國防部長海軍、司令受責,我已經五天無法睡覺,我沒有做不起對不起國家的事,也沒有對不起自己身穿的白色軍服」,呂玉玲則安撫他寬心,強調一定會保護所有說實話的士官兵,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則表示會對此事進一步調查。

更多 CTWANT 報導
海軍實習生確診!驚恐痛哭「通話內容」曝 謝震武怒:找出帶頭的
【假面女星2】影/「叫你站好聽不懂?」 男星怒打遲緩兒3巴掌
富豪廁所戰外傭!女兒目睹一切天真喊「爸爸擠奶奶」 空姐妻心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