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國際導遊變保全!疫情延燒害失業 「失志症侯群」增3成

▲▼通勤,上班,上班族,睡著,打盹,疲累,疲倦。(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資深國際導遊變保全!疫情延燒害失業,「失志症侯群」增3成。(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pakutaso)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今年48歲的阿龍(化名)是位資深國際導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公司也因此收攤,重大環境改變讓他頓時失去經濟來源,轉行從事基層保全,每天鬱鬱寡歡,也經常為小事與太太爭吵,求助身心診所,才發現是「失志症候群」惹禍,醫師表示,近期受到疫情衝擊,身心患者求診暴增3成,若出現5項以上症狀,就應儘早就醫治療。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新冠病病毒疫情擴散,讓許多人措手不及,失業潮及商店倒閉潮接踵而來,許多人面臨人生及環境的重大轉變,並承受龐大身心壓力,若長期無法調適,就容易產生無力感、絕望感及孤立感,合併失眠、恐慌、焦慮等身心症狀,嚴重者會對生活失去目標,失去人際社交動力,造成「失志症候群」上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聰財醫師說明,最近類似阿龍這樣的求診患者激增3成,經臨床問診後發現,患者大多具備自我要求高、把工作當生活重心及目標導向者,由於努力工作獲得了成就感,加上生活主要都在工作,發生疫情後突然沒了工作及收入,加上失去了生活目標,因此出現「失志症候群」症狀,家人及朋友千萬不要輕忽。

▲疫情肆虐害失業 「失志症侯群」患者大爆發。(圖/公關提供)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說明失志症候群。(圖/公關提供)

楊聰財醫師指出,針對「失志症侯群」患者,治療上會採用藥物與非藥物合併治療。以藥物來改善患者憂鬱、失眠及焦慮等生理症狀,讓患者找回生活節奏,有體力維持社會功能,後續經由心理會談治療,穩定患者情緒及建立正向的認知,並教導正確的紓壓技巧,讓患者恢復睡眠、營養及運動等「三好」功能。

楊聰財醫師提醒,這波疫情險峻,目前仍看不到終點,民眾除了平時做好自我防護工作外,若察覺自己或家人出現超過5點身心不適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災害。

【失志症候群自我評量表】

(1)每天不容易入睡、失眠
(2)我覺得既難過又悲慘
(3)我對生活感到洩氣
(4)我覺得焦慮煩躁
(5)我覺得無望無助
(6)我對很多事情感到生氣
(7)我喪失生活中的角色跟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