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摔下「頭暈、嘔吐、眼睛腫」沒在意 她隔天顱內大出血搶救不治

頭痛、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醫師提醒,如果因不明原因出現頭痛、記憶力下降等,都應第一時間到醫院檢查。(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福建省廈門市一名張女士從高處摔下後,見自己身上只有擦傷,因此沒有在意,第二天才就醫,卻因顱內大出血沒能搶救過來。廈門市中醫院腦外科專家提醒,腦外傷有時不會第一時間表現出症狀,凡是頭部受傷或受到撞擊的市民,都應及時到醫院檢查確保安全。

《廈門日報》報導,49歲的張女士17日與丈夫在翔安區進行裝修時,不慎從高腳架上摔下。當時,她見身上只有手臂幾處擦傷,覺得沒有大礙,就堅持坐丈夫的電動車回家;當晚,她出現頭暈、嘔吐、左眼異常腫大的症狀。

張女士第二天送醫搶救時,經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顱內有明顯出血,馬上進行手術。可惜,術中發現她的右半腦明顯挫傷,有多處出血點,且凝血功能差,沒能搶救成功。

▼醫師對張女士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顱內有明顯出血。(示意圖/翻攝pixabay免費圖庫)

▲電腦斷層。(圖/翻攝自pixabay)

廈門市中醫院腦外科副主任醫師鄭家地表示,腦外傷不容易表現出來,因大腦顱骨非常堅硬,它掩蓋內部的出血等病情;但腦外傷有幾個典型症狀,如意識障礙、嘔吐、頭疼等,「如果等到患者抽搐、嘔吐才重視病情,那麼很可能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鄭家地曾接診過一名八旬老人,患者在散步時意外摔傷頭部,半個月後才發現腦內出血,壓迫腦神經險致癱。因此,有些遲發性腦出血患者在摔倒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影像學檢查也不一定能查出,有可能在傷後1至3個月出現症狀,甚至少數患者傷後6個月才出現症狀。

醫師提醒,如果因不明原因出現頭痛、記憶力下降、肢體無力,甚至出現意識障礙等情況,無論是否有頭部外傷史,都應第一時間到醫院檢查,明確是否外傷引起顱內遲發性出血等情況,進行及時診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