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隊長被拔關鍵原因曝!軍艦「疫」發不可收拾 回報「發燒」欄卻掛零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敦睦艦隊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成為眾矢之的的國防部21日晚舉行記者會,提出四大缺失及公佈初步處分名單。總統蔡英文同日也召集幕僚開會,根據現有資料進行盤點發現,船上官兵染疫的最關鍵,是支隊長陳道輝少將向艦指部安全回報時,唯獨在「發燒」欄位掛零。

▲▼0421國防部臨時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國防部21日晚召開臨時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據《聯合報》指出,蔡總統21日與核心幕僚在官邸開會,行政院、國防部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官員也均有出席,就該事件進行初步釐清。經過資料核對、詢問國防部及與疫情中心交換訊息後,初步問題鎖定是支隊長在安全回報時隱匿。

▲▼0421國防部臨時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部長嚴德發率大批高官出面道歉。(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相關人士表示,敦睦艦隊遠航任務行之有年,官兵確診與通不通報或核不核准無關,主要問題出在回報程式;根據掌握資料,艦隊在出發前,就要求在下午2點向艦指部安全回報,流程則是從醫官開始,醫官在艦上官兵看診後,將相關就診資料回報給支隊醫療小組召集人,再由該召集人回報給支隊長,最後支隊長在下午2點回報給海軍艦指部戰情。

報導稱,意外的是,5位發燒的官兵並未顯示在發燒的欄位上,這意味著支隊長並未回報艦指部有發燒的案例,這也是當初海軍說「艦上官兵都是健康」的由來,而這恰恰是支隊長會被調離現職主因。

▲▼國防部臨時記者會,部長嚴德發向全國民眾道歉,並說明海軍染疫懲處名單。(圖/國防部提供)

▲部長嚴德發說明海軍染疫懲處名單。(圖/國防部提供)

另一項檢查不確實的嚴重疏失,則是聯檢小組未能查核軍醫官的資料。由於相關軍士官兵目前都在隔離中,針對責任釐清,包括支隊長為何不回報,或有其他原因,艦指部的警覺心不夠未能查核,也需進一步瞭解及調查。此外針對226位官兵就醫紀錄,將是下一階段要一一釐清的部分。

相關人士指出,由於安全回報不確實,因此艦指部手上的資料不全,日前拿到艦上的軍醫資料後,才能逐一比對,使得國防部對外回應上出現明顯的落差。另外軍醫局是否有在艦隊出發前,與艦隊及艦指部充分配合,在疫情升溫時,是否有提出示警,艦上軍醫未能在第一時間篩檢出流感症狀,雖不是關鍵因素,責任歸屬也有待釐清。

►►國防部拔官3人懲處6顆星!部長第一句罵他 網驚:「替死鬼」找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