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看他不順眼!專家曝「5冷靜法」避開眼中釘...接受比排斥簡單

翻白眼,無言,滑手機,姈姈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跟討厭的人相處,真的很受不了。(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蘇予昕

討厭的人真的好討厭(廢話),但我常常在情緒過後會想,他們能引發我這麼大的感受,代表這裡頭有我該學的功課;我絕對不是要你成為人人好的鄉愿角色,在該保護自己時,還是要毫不猶豫地劃開界線。

但請別小看對方所引發的這些感受,這往往表示對方身上的某些特質與狀態,是下意識被我們所排斥在外的;日常中遇到活生生的討厭鬼時,請先別急著惱怒,這正是我們練習接納的好時機,通常我是這麼做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先允許所有被對方激發的情緒出現,並挑選一個安全且私人的空間中將這些情緒抒發出來(例如寫在日記裡而非臉書上,以免後續延伸更多麻煩事)。

2.接著我會思考在這過程中,有沒有我需要保護、捍衛自己的地方?先評估現實狀態,是單純看不慣,還是他真的會威脅到我的安全(該為自己說的話,請堅定地表達出來)。

3.寫下他身上有什麼特質與狀態是自己無法接受的(你也可以回到第一章第一節的「詞彙覺察練習」中探索)。

4.我有沒有可能在特定狀態下出現這些特質?

5.這些特質有什麼存在的必要性?

第3、4、5 小題很有意思,例如我很討厭「驕傲自大」的人,但我也曾有過得意忘形、覺得贏了別人實在太痛快了的經驗,只是當下立刻被長輩訓斥:「驕傲不可形於色,否則將遭人算計」。

滑手機,不爽,已讀不回,不屑。(圖/記者李佳蓉攝)

▲遇到討厭鬼,可能代表對方身上的某些特質,是下意識被我們排斥在外的。(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過說實話,驕傲自大帶來的感覺其實很不錯,讓我們忍不住嘴角上揚、走路有風,當然,我們需要控制「驕傲自大」出現的比例和方式,和你信任的人開心地說說今天的驕傲,或在日記中狠狠地誇獎自己一番,這都有助於身心健康,但如果變成帶有鄙視他人的驕傲自大,絕對會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

【心理測驗線上版】你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的人?

有討厭的人很正常,更是探索你想成為怎樣的自己的重要歷程,但「接納」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意識地理解,我對他的討厭,是為了捍衛自己,還是無意識地把自己的一部分也拋棄了。

本文摘自《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蘇予昕(諮商心理師)/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