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癌和情緒有關!有「C型癌症性格」要小心 醫驚:愛生氣的人…常跑心臟科

辣,噴火,生氣,胃食道逆流。(圖/本報資料照)

▲你也是容易發怒的人嗎?小心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癌症已連續37年排名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除了先天體質及飲食影響,事實上癌症與「情緒」也有很大的關聯。科學研究發現,目前與情緒有關的疾病已達200多種,對於健康者而言因氣血循環好,新陳代謝運作正常,有足夠的免疫力可對抗和抑制發炎,但情緒鬱悶又無管道宣洩,長久下來已損害臟腑,形成慢性發炎,提高罹癌機率。

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在《健康2.0》節目中指出,參觀不同科別的候診室,發現因腸胃狀況就診的患者,在性格上多半容易「緊張、焦慮」。而做事要求效率、容易發怒的人,則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這類型的病人常往心臟科報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種癌和情緒有關!有「C型癌症性格」要小心。(圖/健康2.0提供)

▲有8種癌症都和心理情緒有關。(圖/《健康2.0》提供,下同)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曾收治一名患者,明明追蹤多年未復發,但因先生過世打擊太大,之後追蹤即發現乳癌復發,因為人體有稱為「快樂因子」的多巴胺,能活化體內免疫系統,治療癌症的效果比一般的免疫細胞更好。

江坤俊說,「人說病由心生,乳癌發生的現象,會隨著心情緊張而變得嚴重。」當與親人發生衝突,左邊乳房容易出狀況;當與他人或是配偶起衝突,則是右邊乳房容易出問題。

台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理事長黃鼎殷黃鼎殷補充,若一個人個性急躁、常感到力不從心,會提高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當常有情緒消化不良的情形,就可能引發胃癌。沒有安全感,常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者,罹患淋巴癌的機率就會提高。另外,肝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及胰臟癌的發生,也與情緒相關。

8種癌和情緒有關!有「C型癌症性格」要小心。(圖/健康2.0提供)

▲人格可分為A、B、C型3種,其中C型又被稱為「癌症性格」。

有些性格罹患癌症的機率特別高!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A、B、C型3種,3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心理諮商師許皓宜表示,A型性格的人,爭強好勝,易情緒激動,「兒茶酚胺」分泌旺盛,讓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高血壓。B型的人知足隨和,適應力強,是「長壽性格」。

黃鼎殷補充解釋,C型性格的人易焦慮、容易生悶氣。這類型的人會為了迎合他人,壓抑自己的想法以及負面情緒,長久累積的鬱悶和壓力,會干擾身體的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運作,然後氣結、氣淤,越積越嚴重,增加罹癌可能,被稱為所謂的「癌症性格」。

當自我情緒管理出問題,往往跟吃錯東西有關!洛桑加參發現,印度教、佛教瑜伽士,修行期間會攝取「悅性飲食」,降低消化代謝的負擔。所謂的「悅性食物」,具有易消化、新鮮、有安撫性的特性,例如水果和蔬菜、大部分草藥和香料、穀物、牛奶等,穩定身心,讓精力充沛,遠離癌症病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