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最快2026年用完」!全球人壽曝光保單3大優勢:勞工可提前準備退休金

▲全球人壽建議勞工族善用保單3優勢,提前準備退休生活。(圖/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建議勞工族善用保單3優勢,提前準備退休金。(圖/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將至,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攸關全台千萬名勞工退休的勞保基金最快將於2026年用盡。全球人壽提醒,勞工族應及早為自己準備退休規劃,善用長期時間複利、多元幣別配置,並選擇兼顧累積資產與保障特性,「3大保單優勢」挑選保險商品,靠自己存退休金。

全球人壽引述勞保局最新統計,勞保2019年度保費收入少於支出金額,為連續第3年呈現收支未平衡的狀態;同時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最快2026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

另據勞動部日前調查,勞工規劃退休年齡平均為61.1歲,規劃退休後生活費用來源前三名為「自己儲蓄」占78.9%、「新制勞工退休金」占61.8%、「勞保老年給付」占46.2%。

然而,領勞保年金法定請領年齡也因應高齡化人口而逐步調高,目前已經調高至62歲,預計2022年提高到63歲、2024年為64歲,2026年以後則須滿65歲才能足額請領。

全球人壽建議,勞工可用「3大保單優勢」及早為自己準備退休規劃。第一,可建立長年期退休規劃,善用時間與複利的優勢,時間拉長能降低每月準備的經濟負擔,例如,若希望在65歲退休時有1000萬元退休金,用5至10年去準備,跟花20至25年去準備的經濟壓力相差甚遠。

第二,可透過新台幣、美元等多元貨幣配置累積資產,分散貨幣匯率風險影響,如複利增額型壽險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都是累積資產的工具。全球人壽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薪水慢慢增加,可支配餘額增加時,重新檢視需求,再調整累積資產規劃。

第三,是兼顧累積資產與保障。全球人壽表示,若想要同時兼顧家庭責任及資產累積,保險是最佳選擇之一,以利率變動型的複利增額壽險為例,民眾可選擇長年期繳費,繳費期間內提供高保障倍數,於繳費期滿後則專注累積保單價值;這類商品有高保障,減輕經濟風險,還提供轉年金或指定分期提領等權益,有助建立穩定的退休金流。

最後,全球人壽認為,年輕人也可尋找CP值較高的保單,例如長年期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保單,在第一年就開始享有較高額的壽險,也提供2至6級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等加值權益,花小錢累積資產,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全球人壽提醒,勞工可運用「3大投保優勢」挑選保險商品。(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全球人壽提醒,勞工可運用「3大保單優勢」挑選保險商品。(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