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搶買醫療險「怕肺炎保障不夠」!保險專家:準備2張就好 未必要買防疫保單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搭乘捷運民眾戴口罩,但難拉出適當社交距離。(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冠肺炎疫情提高民眾防疫警覺,也增加投保健康保險的意願。(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台灣民眾逐漸正視健康保障缺口,加上保險公司趁勢開發「防疫保單」影響,壽險業今年前3月醫療險新契約保費呈現「正成長」,保費收入年增8.3%,突破107億元創新高。不過保險專家提醒,民眾要加買醫療險前,務必先了解自身是否有需求,適當就好;若超買單一險種的保單,除了超乎財務預算之外,獲得的保障也不是全方位。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資料指出,壽險業2020年首季總保費收入7832.24億元,年減10.1%,其中,初年度保費(新契約保費)收入2170.13億元,年減37.7%;端看不同險種,傳統型壽險保費跌最慘,年減達41.7%;其次為投資型壽險,年減39.4%;再來是傳統型年金險,年減28.9%。

保費收入一片慘淡的情況下,唯獨健康險(醫療險)呈現正成長,保費收入年增8.3%,突破107億元創新高。保險業者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透露,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喚起多數民眾關心自身的保障缺口,再加上不少壽險公司針對法定傳染疾病取消30日等待期,更推出「現買現保障」、也就是「確診肺炎即理賠」的防疫保單,提升討論度而表現成長。

▲▼薪的醫院將會有特別加護病房、血液透析室、產等新的設備,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後,健康險市場並未因此受影響而衰退,反而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圖/pixabay)

取消法定傳染病30天等待期的壽險業者,目前有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英國保誠人壽以及元大人壽,其中,國泰人壽有10張現售住院醫療險保單、中國人壽9張、南山人壽有17張醫療險、新光人壽有15張住院醫療、手術醫療及實支實付醫療等、三商美邦人壽6張住院醫療保險、英國保誠人壽10張醫療險、元大人壽10張醫療商品,共77張保單。

另外像是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等針對新冠肺炎相繼推出防疫保單,以定期住院醫療日額險為主,保障內容為若因罹患新冠肺炎而住院治療,依保單條件額外給付1至5倍住院日額保險金,或確診治療相關保險金等。

不過,保險專家認為,對一般民眾而言,醫療險僅需準備2至3張保單就夠,且應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終身醫療險為優先,支應住院相關費用,最後再視情況補足定期醫療險,因此防疫保單未必需要。而民眾要注意的觀念是,「最大的風險不是醫療費用,而是生病時或身故後,沒辦法工作所造成的經濟損失。」

也就是說,民眾如果醫療保障額度已充足,則可利用額外預算加買其他險種保障。專家提醒,除了一般的醫療險,也可檢視保障範圍補足失能險,或是加強針對身故或失能的壽險,例如罹患新冠肺炎造成永久性嗅覺喪失或鼻部失能,可依失能等級11級理賠一次性保險金;若不幸身故,也有壽險保險金照顧家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