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坦承疫情致「前所未有的困難」…積極自救:央企復工復產率達99.4%!

▲新冠病毒,大陸,隔離,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大陸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日前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不過中央企業2月底復工復產率已經超過90%,目前已達到99.4%;受疫情衝擊較大的建築、汽車、旅遊等企業都克服困難在同行業率先復工。

4月2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彭華崗在會上透露,央企一季實現營業收入6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下降11.8%,超過8成企業營業收入下滑;實現淨利潤1304億元,年增率下降58.8%;57家企業淨利潤年增率下滑,26家企業經營淨虧損,「雖然3月份月度淨利潤比2月份明顯回升,但與上年同期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他坦言,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國內外需求驟然萎縮、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急劇下跌,部分能源類央企執行國家政策向全社會讓利,在市場和政策的疊加影響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車、電網等企業收入效益都出現深度下滑。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口罩。(圖/路透)

▲新冠肺炎傳染性極強。(圖/路透)

彭華崗表示,從整體上看,雖然多數中央企業生產經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效益恢復增長面臨巨大壓力,但各企業都在採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難,千方百計挽回損失,總體運行還是保持平穩狀態。

他指出,在復工復產方面,石油石化、電網電力、鋼鐵、機械裝備製造和航空運輸等企業,春節、疫情期間不停工,全力穩定生產經營,央企復工復產率目前已達到99.4%。

彭華崗稱,受疫情期間部分停工停產影響,首季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647.6億元,按年下降4.5%,但3月完成投資按年增長4.1%,月度投資規模已恢復至正常水準;截至3月底,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65.6%,按年下降0.1個百分點;56家企業資產負債率按年下降,37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帶息負債比率40.3%,按年持平;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等按年小幅提升,整體償債能力保持穩定。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