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來13起! 陸農業農村部:非洲豬瘟發生風險可能增加

▲▼豬,豬瘟,非洲豬瘟,豬肉。(圖/路透社)

▲今年以來,大陸仍不時爆出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農業農村部今天表示,今年3月以來,全國共報告13起非洲豬瘟疫情,一共撲殺1313頭家豬,強調當前「疫情可控」,損失較去年有明顯下降。但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魏宏陽也坦言,鑒於生產恢復、活動增加,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風險也有可能增加。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就春季農業生產,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農業農村部代表出席。

▲▼豬肉,屠宰,口蹄疫,非洲豬瘟,肉商,肉販。(圖/記者周宸亘攝)

▲豬瘟防疫影響民生物資價格。(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魏宏陽首先指出,今年3月以來,全國共報告13起非洲豬瘟疫情,其中12起涉及家豬、1起涉及野豬,12起疫情一共撲殺1313頭家豬;相比去年同期,共發生24起非洲豬瘟疫情,撲殺24.02萬頭生豬。

因此,他認為,今年非洲豬瘟發生強度和造成的損失都有明顯下降,當前非洲豬瘟疫情可控。但他也提醒,由於非洲豬瘟在31個省市區都發生過,「有較大的污染面」,加上生豬生產恢復發展,相關調運活動也會增加,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風險也有可能增加。

對於今年度的疫情,農業農村部表示,絕大部分都與法違規調運仔豬有關,所涉及的生豬沒有耳標、動物檢疫證明。因此從4月1日起,相關部門已採取針對性措施,啟動為期60天的專項整治。

對於今年的糧食情況,以及是否受飛蝗影響,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強調,當前中國大陸糧食儲備是充足的,口糧完全自給,米麵隨買隨有。將繼續落實春耕生產各項工作,「今年糧食是能夠實現穩產保供的。」

談到近期國際大豆等物資價格波動,魏宏陽說,這一輪豆粕漲價,主要是業內擔心全球疫情擴散導致物流中斷,屬於心理預期推動下的上漲,實際上當前的國際大豆貿易秩序是正常的。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