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罩難求到「供應全球 」 這個地方...兩個月內產能飆升600倍

▲▼  廣東,口罩生產。(圖/翻攝 中新網)

▲「製造大省」廣東神速生產口罩,兩個月內,日產量從10萬片飆到6000萬片。(圖/翻攝 中新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疫情爆發後,大陸一度鬧口罩荒,但短短兩個月內,「製造大省」廣東神速生產口罩,日產量從10萬片飆到6000萬片,產能快速提高600多倍。外界也分析,廣東省短時間內,讓相關企業轉產熔噴不織布、鼻梁條等重要原材料,打通產業鏈上下游,30天生產100台口罩機,成為產能提升的關鍵。

根據大陸官媒中新社報導,疫情發生後,大陸原材料短缺,口罩需求激增,導致熔噴不織布供不應求,價格由原來一噸2到3萬元(單位:人民幣,同下)飆升至30萬元以上。為了解決燃眉之急,廣東政府從廣州、佛山、東莞3地協調,解決18個市和澳門的熔噴布不織布緊急供應。

▲▼  廣東,口罩生產。(圖/翻攝 中新網)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廣東省創新戰略研究會會長陳廣漢。(圖/翻攝 中新網)

廣東目前擁有40個大類工業行業,進入世界500強13家企業中,有6家是製造業企業。在產業優勢,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廣東省創新戰略研究會會長陳廣漢也指出,「口罩生產有供應鏈問題,涉及很多原材料和配套設施。廣東是製造業大省,企業的生產配套能力很強。」

根據廣東省政府官網公布消息,2月到3月中旬,廣東累計生產的口罩機佔到同期全大陸產量的8成,口罩、口罩機、貼條機、膠條4類物資也是生產第一。最重要的關鍵,企業即時轉產,在廣東無論是機器人公司,還是汽車廠,生產車間內都有口罩生產線正在運轉。據官方統計,廣東口罩生產企業從1月底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600多家。

▲▼  廣東,口罩生產。(圖/翻攝 中新網)

▲大陸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快速轉身」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產商。(圖/翻攝 中新網)

陳廣漢表示,「廣東企業大部分都是民營企業,市場的反應能力比較靈敏,可以隨時根據市場變化提供產能。」舉例大陸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快速轉身」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產商。比亞迪從12個事業部的3萬多名工程師中,抽調十分之一組成技術攻關團隊。一星期內,就完成口罩機研發製造,不到30天建成100條口罩生產線。

目前,比亞迪口罩日產量已達到1500萬片。除了比亞迪,廣汽集團、工業富聯、格力電器等企業也紛紛轉產口罩,使得廣東口罩產能進一步提升,目前已出口到歐盟、美國、烏克蘭、菲律賓等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