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合成新冠病毒」 武漢病毒所:不相信人類智慧能做到

▲▼ 武漢病毒所。(圖/翻攝湖北日報)

▲武漢病毒所。(圖/翻攝湖北日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爆發後,武漢病毒所和P4實驗室剛好就在武漢,引起部分外媒質疑是病毒來源。現任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黨委書記兼副所長、中國科學院武漢分院副院長、武漢病毒所學術委員會主任袁志明接受大陸媒體《中國日報網》採訪時表示,「現在沒有任何的證據去證明,這個病毒有人工合成的痕跡,我從來不相信我們人類現在有智慧合成這樣一個病毒。」

▲▼ 武漢病毒所專家袁志明澄清。(圖/翻攝中國日報網/西瓜視頻)

▲武漢病毒所副所長袁志明,澄清外界質疑和謠言。(圖/翻攝中國日報網/西瓜視頻)

接受訪問的袁志明,一開始介紹內部團隊日常工作強項,「包含藥物開發、疫苗研究,還有一些致病機理,病毒來源、病毒的基本特性。針對一些做病毒的結構,病毒所誘導的一些免疫反應的工作。」當疫情爆發後,研究所裡每一個人都沒有感染,也沒離開武漢。自從出現新冠病毒,所有人全力投入研究工作。

針對外界有研究指出,病毒源於武漢或武漢病毒所,並且洩漏出去?對此,袁志明回應,「為什麼有謠言?一方面是因為武漢病毒所和p4實驗室身處武漢,別人的聯想,這種聯想我覺得不可怕。但是你要想到可怕的事情是,有人是有意要把大家的事情往這引。」

▲▼ 武漢病毒所專家袁志明澄清。(圖/翻攝中國日報網/西瓜視頻)

▲袁志明指出,外界至製造謠言的目的,混淆視線。(圖/翻攝中國日報網/西瓜視頻)

袁志明指出,日前,美國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很早就說這個事情,病毒來自於武漢病毒研究所,《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另外兩個記者專門寫有關病毒來自於武漢實驗室的一些東西,「他沒有任何的證據,他也沒有任何的邏輯關係去指責,他完全是憑自己的一種猜測,目的是,去混淆視線。」

另外,談到外媒有報導指稱,新型冠狀病毒是人工合成製造的產物?袁志明表示,「學術刊物上也有很多的報導,從我個人對病毒學的瞭解,如果說人工要合成這個病毒,一個是現在沒有任何的證據去證明這個病毒有人工合成的痕跡。」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袁志明表示,我不相信人類有智慧可以合成這樣一個病毒。(示意圖/翻攝湖北日報)

袁志明進一步指出,有些科學家也認為,如果要人工合成這個病毒,科學家的智慧是超過了我們常人,也超過我們現在人類社會所能夠滿足的工作量。「所以我從來不相信,我們人類現在有智慧合成這樣一個病毒。」

關於病毒所的管理制度,袁志明很有信心地說,「這病毒絕對不可能是從我們這邊出來的,我們美國的加爾維斯頓國家實驗室的主任,他就明確的說,這個實驗室和我們歐洲美國的實驗室是一樣的,一樣的嚴格管理。」

最後,針對外界質疑,袁志明做出總結,「當前美國科技界強烈反對這種病毒陰謀論,反對這些政治家,為了出於政治目的而發出的某種聲音。」我也相信只要是疫情不完,特別是海外的疫情不完,這種懷疑或者不和諧的聲音,它永遠不會消失。希望陰謀論不要傷害了科學家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