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專訪 分享台灣從SARS學到3件事

▲▼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專訪。(圖/翻攝《每日電訊報》官網)

▲陳建仁接受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專訪。(圖/翻攝《每日電訊報》官網)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近日接受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專訪時指出,台灣2003年爆發嚴重SARS疫情,在那次的疫情當中,台灣學到三件事,審慎以對、迅速應變,以及超前部署。

就審慎以對而言,陳建仁認為,監測全世界的新興傳染病非常重要,回顧2002年,台灣很早就從香港得知爆發SARS疫情,當時以為不致快速蔓延,但並非如此,因此,對全世界所有新興傳染病的監測非常重要,而中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是多種新興傳染病的發源地,除了2003年的SARS,還有2005年的H1N1禽流感、H7N9禽流感,以及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因緊鄰中國,必須謹慎地監測各種新興傳染病。

陳建仁談到,去年12月31日,疾病管制署的同仁在PTT(電子布告欄)上,發現一則來自武漢的通告,疾管署副署長隨即在署內群組中分享,疾管署就發送電子郵件給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這就是審慎以對,小心監測周遭所有可能的疾病。

陳建仁指出,其次,在必要時迅速發布旅遊警示,第三是強化邊境檢疫,檢測出所有境外移入病例,例如,這次發現中國有不明原因的非典型肺炎傳染病,且病患被隔離治療,這表示有人傳人的可能,所以對武漢直航班機回來的所有乘客進行機上檢疫,強化邊境檢疫非常重要,對密切接觸者或從疫區來的乘客加強14天的居家檢疫也很重要。

陳建仁說明,在SARS疫情時,發現院內感染特別危險,所以必須謹慎以對,升級傳染病醫療體系,尤其是醫院感染管制及為染疫者提供隔離病房也相當重要,必須有一個傳染病醫療防治的國家網絡,這次,指定幾家醫學中心,必須在各自的隔離病房照顧病人,避免把每位病患都送到同一家醫院,類此措施在任何疫情爆發前就得先規劃好。

此外,陳建仁強調,提供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與其他醫療物資也很重要,當時台灣缺乏N95口罩,真的相當艱難,所以這次從中記取教訓,知道必須有一套口罩配發制度,也必須增加口罩的產量,多虧口罩國家隊,現在一天可以生產超過1,300萬片口罩,下週預計每天可以有1,500萬片口罩。

陳建仁指出,再來就是推廣衛生教育,讓民眾知道居家檢疫時該怎麼做,或者學童在學校時該怎麼做等等,衛生教育非常重要,風險溝通也是,必須讓所有的疫情資訊透明,資料開放系統絕對有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