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丼飯的「丼」怎麼唸?超多人唸錯! 真實讀音曝光…網友傻了:真假

▲▼親子丼,丼飯,美食,料理,減肥,日式料理。(圖/PAKUTASO)

▲丼飯的「丼」其實讀音跟「井」相同。(示意圖/PAKUTASO)

網搜小組/柯振中報導

日式料理是許多人喜歡的菜單之一,其中的「丼飯」更是受到歡迎。不過,一名男子日前前往日式料理店買牛丼,向店員點了一份「ㄉㄢˇ(音同膽)飯」,卻被店員糾正「這個字念ㄉㄨㄥˋ(音同動)哦」,還因此被一旁的高中生嘲笑,讓他感到相當鬱悶,貼出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的讀音,的確是念「ㄉㄢˇ」,「大家都做錯的事,做久就變對了,將錯就錯吧!」

這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中抱怨,17日晚上到丼飯店買晚餐時,跟店員點了2份大的「牛ㄉㄢˇ飯」,結果被店員糾正「那個字念ㄉㄨㄥˋ哦」,還被一旁的高中生嘲笑,讓他覺得很羞恥,「好像我不識字一樣。」

他隨後貼出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的讀音,「丼」這個字的確念作「ㄉㄢˇ」或是「ㄐㄧㄥˇ」,而非眾人日常念的「ㄉㄨㄥˋ」,但由於用習慣了,錯的可能也變成對的,讓他相當無奈,「大家都做錯的事,做久就變對了,將錯就錯吧。」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上標示著「丼」的正確讀音。(圖/翻攝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親子丼,丼飯,美食,料理,減肥,日式料理。(圖/PAKUTASO)

此外,他還說明,手機注音打出「ㄉㄨㄥˋ」之所以會跑出「丼」這個字,是因為眾人的「約定俗成」,加上注音軟體較新的關係,若用老牌的注音輸入法,就沒辦法找到這個字。

眾人看完後,紛紛感到相當新奇,「難怪我都打不出這個字」、「難怪我注音打不出來,哈哈哈」、「長知識了」、「受教了~我一直以來都念錯~哈哈。」

依據教育部異體字字典、《集韻.上聲.感韻》的內的資料,「丼」這個字讀音念成「ㄉㄢˇ」時,代表物品投入井裡的聲音,而唸做「ㄐㄧㄥˇ」時,則是中文「井」的異體字。

▲▼井與丼。(圖/翻攝中研院)

▲井這個字的演變過程。(圖/翻攝中研院)

追溯到「井」這個字的源頭,在甲骨文中,井的書寫方法與現代類似、金文的寫法也與現代相似,到了大篆時,井的中間多了一個點,比較像「丼」這種寫法、而小篆的寫法也是與「丼」相似,演變到隸書時,中間那個點又不見了,回到與「井」相似的寫法,而《康熙字典》裡面也有相關紀載。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丼飯」這個名詞?台灣師大的陳嘉凌老師曾撰寫一本《超譯漢字─珍藏在時光寶盒的文字》,內容追溯到江戶時期,商店老闆穿著類似圍裙的收帳袋,只要算完錢,什麼帳目都不分,直接把錢塞進袋子裡,這種行為叫做「丼戡定」(どんぶりかんじょう),代表「糊塗帳」的意思,後來才衍生出「丼物」這樣的用法,代表配菜與飯、麵不分開放,直接混在一起的料理。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