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攻陷「敦睦艦隊」急召700人 李正皓痛批海軍:3時間點可堵破口

▲▼軍艦傳確診,海軍緊急召回700人。(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敦睦艦隊遭到新冠肺炎攻陷。(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公布3起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分別是海軍敦睦艦隊2名實習生與1名現役軍人,均為20多歲男性,是台灣首次軍事單位出現確診病例,該艦共337人於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離開帛琉後於公海航行近30天,4月15日自我國軍港下船,指揮中心緊急匡列艦隊700多人,全數召回入住集中檢疫所,並且釐清艦上人員是如何在海上隔離的情況下染疫。

▲▼0417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框列700多人集中隔離。(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陳時中指出,敦睦艦隊總共有3人染疫,但該艦隊9日返國後,700多名官兵已於15日解隔離回到社區,3起確診病例分別在桃園、台中跟高雄,17日晚間第1例確診出現後,指揮中心緊急與軍方聯繫,通知官兵在家隔離、不得外出,軍方也備妥交通,在18日下午5時將700多人分7處檢疫所進行集中隔離。軍方表示,在艦艇上有增派醫官,但醫官回報每天都正常,會將完整醫療日誌和紀錄,送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

該艦隊在返國前曾只去過帛琉,但該國至今仍維持0確診,被問到感染源從哪裡來?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帛琉檢驗能力有限,只有美籍醫師做遠端示範,先前檢體送回台灣是陰性,但高度懷疑當地有潛藏病例存在。

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表示,敦睦艦隊是在3月12日抵達帛琉,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入國前也有執行檢疫、填寫健康聲明書,在帛琉期間也都按照出國的防疫指導,全程攜帶口罩,在帛琉的所有活動都有戴。

▲▼海軍敦睦支隊於3月13日至15日完成訪問帛琉任務。(圖/取自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海軍敦睦支隊於3月13日至15日完成訪問帛琉任務,照片中沒有人戴口罩。(圖/取自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但是隨後卻被發現,從「台灣駐帛琉大使館」臉書在3月24日上傳的照片中,可看到許多人並未戴口罩,直接打臉國防部在記者會中所稱在當地都有戴口罩的說法。

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則低調表示,會檢討口罩配戴狀況,若有人違規未戴口罩,會找出未落實的原因,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希望每位官兵攜手努力,「讓我們有最健康的環境」。

長期對帛琉提供醫療援助的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此則表示,帛琉政府對此事感到不解,應該要有更進一步資訊才能研判是否在當地感染;台灣近日才幫帛琉完成檢驗新冠病毒的國家實驗室,帛琉將於三週內完成500人檢驗,並以艦隊接觸者列優先採檢對象,釐清案情。

▲▼總統蔡英文主持「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返國歡迎儀式」。(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主持「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返國歡迎儀式」。(圖/總統府提供)

敦睦艦隊返國除了成為軍中防疫破口的隱憂之外,也讓政府高層陷入感染風險,包括總統蔡英文9日在艦隊靠港時曾「隔空致意」,總統府聲明強調,沒有接觸感染風險。另外參謀總長黃曙光曾在16日參與艦隊結訓典禮,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總長和相關長官會自主健康管理14天。

▲▼參謀總長黃曙光參與4月16日艦隊結訓典禮。(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參謀總長黃曙光參與4月16日艦隊結訓典禮。(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政論名嘴李正皓在臉書上,列出「3個時間點」,痛批海軍可以避免現在造成的防疫大破口。第一個時間點,4月初案397在船上出現症狀時,可以立即在艦上就地隔離。因為案397所在的磐石艦是2015年才交艦服役的現代化整補軍艦,艦上設有診療室、手術室、3間病房、牙科室與「負壓隔離病房」。李正皓直言,「這時候不用負壓隔離病房,什麼時候用?」

第二個時間點,4月9日停靠左營軍港時,若稍有防疫敏感度,應該立刻請求疾管署協助,派遣專業防疫醫師上船檢疫。第三個時間點,4月15日岸邊6天隔離期滿,放艦上官兵回社區前,亦可通報疾管署針對有症狀者進行採檢,而非毫無作為的將三艘艦上700多名官兵就地解散放回社區。

李正皓甚至動罵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在立法院備詢時公開表示「返台檢疫的海軍敦睦艦隊,目前接受隔離的官兵健康都沒有狀況」

▲▼李正皓。(圖/ETtoday攝影中心)

▲李正皓痛批海軍麻木不仁,有三個時間點可以避免防疫大破口。(圖/ETtoday攝影中心)

李正皓強調,海軍明明有三個時間點可以避免這次防疫大破口,但都不作為,因為海軍的「麻木與無能」,可能讓過去三個月政府與台灣人民的努力都付諸流水,「真的超級氣!」

國防部在18日晚間緊急回應,因應疫情發展,為了確保國軍戰力完整,自即日起,國軍所有人員全日配戴口罩,另外要持續宣導自主健康管理,以及防疫工作重要事項,包括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每日兩次體溫量測等,均要持續落實宣導、執行。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