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妹看SARS無感!17年後成護理師…憶「3個月心境轉變」:不會改變初衷

▲新北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醫護人員著隔離衣。(圖/記者林敬旻攝)

▲面對此次疫情,護理師更能體會在SARS期間,勇站第一線人員的感受。(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護理師郭彥君

十八年前SARS爆發之際,我還只是個青澀的國中生,看著新聞播報著疫情持續蔓延有多少人被傳染、哪間醫院封院了、醫護人員回不了家...。當時看到這些聳動的標題,我根本沒有什麼感覺,只覺得上課很麻煩,還要量體溫,沒想到未來我也會走向這樣的道路。十八年後的我在中部某醫學中心負壓隔離病房,擔任一位基層護理師,常常需要面對各種具高度傳染性的個案,面對此次疫情,也就更能體會在SARS期間,站在第一線醫護人員內心的感受。

在負壓隔離病房工作邁入第六年,受過各式大大小小的感控訓練,了解人們在面對未知的疾病時,心裡總會產生許多的焦慮及不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我們首當其衝要面對被送入的疑似案例及確診個案,醫院也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在職教育課程,讓我們了解疾病的傳染途徑、正確穿戴防護用具,使我們無後顧之憂的投入照顧病人的行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妹看SARS無感!17年後成護理師…憶「3個月心境轉變」:不會改變初衷(圖/護理公會全聯會授權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護理師郭彥君秉持著對護理的初衷,繼續堅守崗位照顧病人。(圖/護理公會全聯會授權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面對第一位個案時,心裡只想著:「我要趕快做完所有的治療,減少接觸病人時間。」或是「要穿一整套的防護裝備,能少進去病室就別進去。」。至今防疫已進入第3個多月,經歷過數次病人轉送及出入院,漸漸了解到不是只有照顧者會有心理壓力及不安,病人獨自一人被隔離在獨立空間,無法與家人見面,又要面臨漫長的時間去等待檢驗結果,也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往往讓他們情緒產生較大的起伏,此時的我們,成為他們唯一可以抒發情緒的對象,進到病室送餐或做治療時,與病人講講話或請他使用視訊與家人聯繫,在照護期間盡可能的滿足病人的生活需求,提供專業照護以減少他們心中不安的感覺。

防疫視同作戰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過程的實踐,在這過程中我體會到護理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工作,雖然我們有來自各方的壓力,不論是在照顧病人或面對家屬,甚至是我們的家人,在家中看著新聞每日報導疫情個案的增加,使得家人擔心我們在工作中是否防護足夠,我只能先穩定個人情緒並安撫家人,鼓勵自己發揮所學,以平常心面對眼前的困難,此時團隊之間的溝通協調,以及同仁的相互合作及打氣,讓我更有動力陪伴病人,渡過這個艱辛的過程。

雖然不知道這次的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但我想這並不會改變我對護理的初衷及照顧病人的動力,防疫期間大家都很努力的配合各種政策的施行,控制疫情不要擴散,希望各國都能像臺灣一樣把疫情案例控制住,讓病人早日康復回復正常生活。

本文經「護理公會全聯會」授權刊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