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關注新冠肺炎! 小金門又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今(18日)晚表示,16日中午接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民眾在青岐岸際發現1具疑似豬隻屍體,送檢後今結果確定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小金門又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海漂豬又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應變中心指出,當天經該區第三機動巡邏站線上巡邏組抵達確認,即實施現場管制,並通報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防疫所立即派員前往現場了解並採集相關檢體後,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同時對周邊區域澈底消毒,檢體則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

▲▼小金門又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應變中心表示,相關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今結果確定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金門距離上一次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陽性是今年2月3日,同樣是在烈嶼鄉。

▲▼小金門又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 。(示意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小金門又有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金門岸巡隊戒護16日在小金門海灘發現漂流豬屍,就地焚燒掩埋。(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金門岸巡隊戒護16日在小金門青岐海灘發現這隻約2公斤重的境外漂流豬屍,縣防疫所據報完成檢體採樣及消毒作業後,就地焚燒掩埋。

由於金門縣地理位置非常接近大陸福建省及廈門市,且臨近九龍江等出海口,應變中心說,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因應本次個案,金門縣政府不敢大意,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應變中心指出,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內有4家豬場,為確保安全,已對烈嶼鄉全鄉8家豬場(其中1家停養)進行全面訪視及臨床檢查,檢查結果健康情形皆為良好。目前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共14例(金門縣12例,連江縣2例)。

過去只要驗出就會暫停烈嶼鄉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經評估多次有此情形,且沒有特別狀況,因此這次沒有此措施。應變中心強烈呼籲,近期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但非洲豬瘟防疫也不可輕忽,4月份迄17日止大陸增加7例,共32省183個疫點,韓國增加72例,共4道553疫點,菲律賓增加1例,共21省283個疫點,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邊境各項防檢疫工作,提醒國人由國外返國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以免受罰,同時也籲請養豬農友自主落實豬場人、車(含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維護豬隻健康及財產安全,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