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熔噴布價格狂漲40倍 公安部逮42人阻貪商發「防疫財」

▲▼ 口罩,熔噴布,額溫槍。(圖/ 路透社)

▲大陸口罩產能受到原料熔噴布短缺影響。(圖/ 路透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需求量大增。然而,隨著「熔噴布之鄉」江蘇揚中暫停生產,大陸傳出有商人哄抬口罩原料熔噴布的價格,藉機發「疫情財」,導致熔噴布價格半年內,一度從2萬元(人民幣,下同)一噸漲至70萬元一噸。對此,大陸公安部組織專案行動,共逮補嫌犯42人,查獲涉案金額高達3445萬元(約1.48億元新台幣)。

▲大陸公安部掃蕩非法熔噴布商人,共逮補42人。(圖/翻攝央視新聞)

▲大陸公安部掃蕩非法熔噴布商人,共逮補42人。(圖/翻攝央視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公安部近日執行專案打擊行動,針對非法倒賣(低買高賣、哄抬價格)熔噴布及生產劣質熔噴布的黑心商人,從廣東、浙江、山東及河南等地同步出擊,共破獲案件2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2人。

不過,這批黑心商人得以藉此謀利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熔噴布的「奇貨可居」。據了解,熔噴布在市場短缺,除了口罩廠產能增加外,位於江蘇揚中的熔噴布企業暫停生產,也造成不小影響。

據悉,自疫情爆發至4月10日止,揚中登記註冊的熔噴布生產、銷售相關企業達800多戶,被外界稱為「熔噴布之鄉」。但是,在暴利的誘惑下,一些熔噴布的山寨生產線和無照小作坊也趁勢而起,濫竽充數的結果導致揚中800多家涉及熔噴布生產的企業全部停工停產,等待政府制定相關標準。

▲大陸石化業加緊生產熔噴布,以解決口罩生產原料不足問題。(圖/翻攝央視新聞)

▲大陸石化業加緊生產熔噴布,以解決口罩生產原料不足問題。(圖/翻攝央視新聞)

對於發「疫情財」的黑心商人,大陸國家政法委透過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劍》痛批,囤積炒作熔噴布就等於扼住口罩生產企業的脖子,事關防護口罩產能及疫情防控大局,「妄圖發國難財,誰就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為緩解熔噴布產量不足,大陸石化業「國家隊」也積極開闢新產線,包括北京房山的燕山石化,4條生產線全部投產,每日的生產力達到12噸,此外,遼寧遼陽石化生產線也展開24小時不間斷作業,初估產量將使下游企業每天增產300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或90萬個KN95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