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蘭花全變垃圾!業者苦嘆內外銷都賣不出去:清掉也要工錢

▲▼農糧署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花卉。(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各產業,其中,台灣花卉內、外銷全萎縮,讓生產端苦不堪言。專經營大批發市場的花農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以自己蘭園來看,每月損失已超過280萬元,政府紓困治標不治本,現在更只能用「批發價」當「零售價」賣,盼政府多安排地點,讓他們能跟消費者面對面接觸,把花銷出去。

農糧署今(18日)和全國性花卉產業公協會團體在花博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美芳蘭園總經理吳奕儒說,疫情爆發至今,內、外銷都賣不出去,原本蘭花都走大批發市場賣給花市、花店等處,現在以批發價當零售價做,不是願意這樣,而是整個大市場都萎縮。外銷就算便宜同樣出不去,飛機不飛,對方國家也因疫情市場萎縮,更不可能買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奕儒認為,政府紓困補助治標不治本,不可能長久補助。(圖/記者許展溢攝)

蘭園有2千坪的吳奕儒表示,這些花不可能像電子產品,能租個倉庫放,等疫情過後再拿出來賣,衝擊2個多月,馬上浮現的損失,是1個月營業額從3百萬,剩不到20萬。尤其從小苗一路到盆花,花了2年時間,現在花賣不出去,只能丟,不丟生產線會卡住,所以一定要丟,且丟了變垃圾,清掉也是要工錢。

吳奕儒認為,政府紓困補助治標不治本,不可能長久補助,還是希望能多幫忙安排他們直接跟消費者面對面接觸,將花銷出去,雖然這樣還是賠,至少能陪少一點,辛苦很累,這樣賺到的錢會比較踏實。

▲▼農糧署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活動攤位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有人問怎麼每盆花都這麼便宜?業者感嘆是因賣不出去。(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今活動攤位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有人問怎麼每盆花都這麼便宜?有蝴蝶蘭業者感嘆說,都是因為賣不出去,以3吋半盆花原本至少都要300元起跳,現在只要1、2百。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花卉全台目前生產面積14374公頃,去年花卉產值165億,出口達新台幣66億,花卉6成4國內消費,4成國外,以外銷66億中,出口日本32.7%、美國28.1%,兩國輸出就有61%。

眼看蘭花5月就要進入盛產,屆時要如何因應?胡忠一說,會在全國16個地方以大型花毯方式,以每個地方花藝和當季生產花卉為花材,並推動「花傳幸褔」,全民只要花150元就能上網買到超過300元的花束。同時也會跟家樂福、全聯、楓康等業者合作,打破只能到花店買花的傳統行為。

▲▼農糧署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舉辦花卉展示推廣系列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