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外宣引反彈! 紐時:「戰狼外交」助習近平自保卻損國際地位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新華網)

▲紐時認為中國大外宣有損習近平國際地位。(圖/翻攝新華網)

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

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國遭質疑隱匿疫情後積極援外爭取肯定,同時諷刺西方未能保護人民。紐約時報報導,這種「戰狼外交」有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鞏固權力,卻有損國際地位。

過去一週,中國這波「大外宣」已掀起法國、英國等國反彈。荷蘭、西班牙與捷克抱怨從中國採購到劣質醫療物資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聲明感謝台灣捐贈560萬片口罩。

紐時表示,歐盟過去可能擔心冒犯北京,如今情況大不同。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在新冠肺炎(COVID-19)起源方面打迷糊仗,又指西方政府防疫成效不如中國。這些鞏固習近平對內地位的作為,都讓中國以專家與醫療物資援助疫情嚴重國家的好意付諸流水。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言語上雖未交鋒,美中關係仍急劇惡化。愈來愈多跡象顯示,這場疫情迫使其他國家重新思考與中國的關係。

日本因中國可靠性存疑,承諾提供20億美元協助企業將產線移出中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質疑中國抗疫模式值得民主體制學習的論述,近期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說,不要天真相信中國疫情處理表現好很多。

習近平近期與多國元首通話,不斷強調病毒傳播無國界,全球應共同對抗疫情,中國願和世界分享經驗。北京意圖處理這場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國際危機,以在中國民間對政府處理疫情極為不滿之際,獲取其他國家領袖背書。

中國對外輸出醫療物資之餘,也要求其他國家公開表達感謝。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官員曾兩度要求威斯康辛州參議會議長羅斯(Roger Roth)通過決議,讚賞中方對抗疫情,遭羅斯斥為「瘋子」。

北京不滿全球各地反中情緒,卻對中國內部因疫情引發的種族歧視視而不見,廣州非裔居民遭房東驅逐就是一例。迦納、肯亞、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為此相繼召見中國大使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拋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美軍帶到武漢的陰謀論,奉行捍衛中國形象並攻擊他國的強勢路線。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16日英文評論將此稱為「戰狼外交」,聲稱中國被壓著打的日子已過去,西方外交官「失勢」。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表示,這種因習近平而出現的強勢論調不利對外關係,並可能招來中國將公衛緊急事件政治化的批評。

過去與中國關係不差的國家已開始抨擊北京。義大利參議員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3月在國會發言時說,如果中國刻意隱匿疫情,無異於對全人類犯罪,「那些感染全世界的人不配當救世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