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的世界》每集預算千萬台幣!超越「婆媽狗血劇」的4大理由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韓國每天播出的電視劇走多線發展,除了較多人認識的晚上黃金時段的人氣劇,選擇在早晨於傳統三大頻道播出,既俗套又做作的「家庭劇」,也大受家庭主婦歡迎。韓國人稱這些劇為「막장드라마」,也就是我們統稱的「狗血劇」。通常那些劇能夠使許多家庭主婦沉迷追看,曲折離奇的劇情絕對是它們的一大賣點。當中,丈夫外遇導致家庭崩潰、復仇及血緣與家庭關係錯綜複雜,都是韓國「狗血劇」經常出現的情節。

▲夫婦的世界,金喜愛,朴海俊。(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夫婦的世界》由金喜愛、朴海俊主演。(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以下皆同)

最近在韓國捧為繼2019年《SKY Castle天空之城》之後,JTBC於2020年推出的另一部「神劇」《夫婦的世界》(부부의 세계),收視率不斷節節上升,在第6集更突破18%。劇中的三大男女主角,金喜愛、朴海俊與韓素希,最近更成為全民熱議的話題人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丈夫有外遇,遭妻子踢爆並部署一場完美精心復仇大計的《夫婦的世界》,單看劇情橋段,「外遇」、「復仇」,絕對跟韓國早晨主婦劇沒有兩樣,但以為它走「狗血劇」路線而獲得高收視率便大錯特錯了。雖然拿著俗套的話題,《夫婦的世界》卻在拍攝、人物描寫、故事情節與結局鋪排,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格調,使劇集絕對不會淪落為一部庸俗的「狗血劇」。

▲夫婦的世界,金喜愛,朴海俊,韓素希。(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就在《夫婦的世界》第二集,我們看到李泰伍在華麗的戶外庭園舉行生日派對,這種跟韓國傳統的「狗血劇」製作安排絕對不同。在堅持低成本的前題下,拍攝早晨劇場景多以室內佈景為主,就算是偶爾出現的戶外戲,也會受限於「置入廣告」投資商的限制,多只是在咖啡廳拍攝而已。

因為早晨電視劇的平均預算,大概每集(35分鐘)約為3500萬韓圜(約86萬台幣),但相較而言,像《夫婦的世界》這樣的迷你劇每集(65分鐘)開支最少需要4至5億韓圜(約台幣980萬至1230萬)。

▲夫婦的世界,金喜愛,朴海俊,韓素希。(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每集豪擲近8倍以上的製作費,當然無論在拍攝畫面或劇情鋪排上,自然能更豐富多變,埸面也拍得更高級。所以,如在第六集結尾開始,李泰伍將會搬回到高山的高級別墅區生活,並舉行宴會。傳統早晨劇大多只會透過跟第三者聊天,把消息傳回池善雨耳邊,使她大受打擊,而不是如《夫婦的世界》還會舉行宴會這般鋪張。

▲夫婦的世界,金喜愛,朴海俊,韓素希。(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又例如第二集中,呂多景來到池善雨的醫院接受身體檢查,當時彼此都隱藏著對方的秘密,只是通過話中帶刺的對白來提高劇中張力。而當小三告知正宮自己跟有婦之夫懷有身孕時,池善雨只是對她冷言酸語而已。但相同情節若是在早晨劇中發生,下一幕想必是兩位女演員雙方按捺不住,突然情緒大爆發,相互扯著對方的頭髮,拉扯推撞,以這種方式來鎖定早上家庭主婦觀眾的視線。

此外,韓國早晨劇的另一大特點,就是善惡人物異常壁壘分明。好比犯下婚外情罪名的李泰伍,若在早晨劇中出現,他跟呂多景二人便會成為全民聲討的大壞蛋,編劇也不會讓他們往後的劇情生活過得好,例如李泰伍在離開池善雨後,必定遭到眾叛親離,公司生意一落千丈,從此人生陷入低谷,以悲慘收場終結,使善惡良心分明的觀眾跟著大快人心。

▲雷/朴海俊爆打金喜愛噴血!《夫婦》第7集預告網怒炸:看到他想罵髒話。(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

但《夫婦的世界》卻不是走這條俗套路線,反而在第六集結尾演出李泰伍在離婚後重獲新生,生意更蒸蒸日上,這種以「優雅復仇」出現的外遇轉變,都是《夫婦的世界》最叫人感到耐人尋味之處。

至於離婚後的善雨,跟兒子相依為命,如果是早晨劇的佈局,在第五集中登場的,由李茂生飾演的精神科醫生金允基,將會是為池善雨帶來另一段幸福關係的關鍵人物。一般劇情發展的話,他會慢慢得到善雨兒子的歡心,而善雨也會慢慢對他萌生信任與好感,最後三人再組成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家庭作結。

▲夫婦的世界,金喜愛,李茂生。(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當然《夫婦的世界》往後是否會走以上所想的「狗血」劇情,仍是未知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它不會是一部「狗血劇」,原因是《夫婦的世界》是一部以演員演技、表達方式、內心情緒與矛盾為賣點的劇集,跟早晨劇的那種什麼劇情都得以對白說出來的庸俗佈局,絕對不同。而且,光是欣賞女主角金喜愛劇中千變萬化的演技,已是一種享受。

所以我們大可以繼續期待《夫婦的世界》往後,將會是一部走時尚及充滿反思意味,但同樣兼具早晨劇高收視率的2020年代表作品。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由鍾樂偉【韓劇《夫妻的世界》未有變成「婆媽劇」的四大理由】授權提供►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