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管釀大病!男畫家「椎間盤突出」雙腳出現灼熱感…醫曝核心肌群超重要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男子開始只是腰痛,一周後甚至右大腿到小腿外側也開始發麻。(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很多人有過腰酸背痛甚至無法正常生活的經驗。一名陳先生是位專業的動漫畫家,但家中三代務農,偶爾需要跟著家人下田耕種,半年前因爲背農藥桶後就開始腰痛,剛開始他不以為意,但一週後右大腿到小腿外側也開始發麻,甚至小腿出現灼熱感,無法好好創作、睡覺,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第四、第五腰椎間盤與薦椎第一椎椎間盤突出。

扶原中醫診所院長郭大維表示,陳先生就診時,先幫他進行直腿抬高測試,檢查呈陽性反應(確定是椎間盤突出),便建議可以先進行八次的針刀治療,如效果仍不佳,再考慮要接受西醫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腰痛,閃到腰。(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認為若沒有增強核心肌群,復發機會很大。(圖/記者李佳蓉攝)

郭大維指出,陳先生第一次治療後回診時,坦言「好久沒有睡得那麼舒服」,在第四週的治療後陳先生也表示,不適感改善近九成!雖然復原狀況很好,但同時也提醒陳先生,「這次治療好,不代表以後不會發作,重點是要鍛鍊核心肌群 來保護龍骨。」他表示,鍛鍊核心肌群不只能保護脊椎、也能減緩腰酸背痛。

最後郭大維也再次提醒,無論中醫或西醫,復健治療都可以讓病況穩定的進步,至少不會惡化。大家在復健時一定要有耐心,持續三個月到半年,才能徹底改善,千萬不要半途而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