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華航與護照更名」緊急煞車,民進黨憂心什麼?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各自提出「華航與護照更名」的公決案,本來4月14日在民進黨團主導之下,曾經分別被列入17日立法院院會的第九案與第七案,準備來進行表決通過。

但意外的是,結局倒不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而是這二個案本置在「起點的熱潮上」、結果卻變成「退場的冷處理」。

在14日曾主導把案子列為「公決案」的是民進黨團,但17日對案子提出修正動議,並拉下朝野協商,確定不會處理結果的也是民進黨團。

民進黨團決議是將對這兩案提出修正動議,要求行政部門對「台灣辨識」研提具體做法。

另再根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說法:並非外傳是不想處理,因為民進黨團也有相關提案,但這「相關提案」可能到下周五、也就是4月24日的立法院院會時才會處理。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二項更名的提案「緊急剎車」,武斷的說:幾乎全可推諉到民進黨身上,當然也可以這樣輕鬆的說:「導演是它」,但臨時變更劇情的「編劇也是它」。

▲ 邵宗海認為,「華航與護照更名」公決案緊急煞車,幾乎全可推諉到民進黨身上。(圖/翻攝自外交部twitter)

其實事情在院會要表決的前一天,已看出有微妙「變化」。

先是媒體有報導:因疫情當前,加上正值520前夕敏感時刻,加上獨派再次出手,為防再掀正名潮,蔡政府審慎應對,急踩煞車。

而且交通部長林佳龍在16日就華航改名議題,就未表決前就先有所表態,他說航空公司的改名或涉及到的議題,會責成航發會進行研究,確有「未戰先退」跡象。

另外也有一位民進黨立委說,因為正名議題敏感,勢必會引發社會一定的爭論與對立,目前政府的首要之務是防疫,執政黨若在此時「另闢戰場」不是聰明的做法。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對「國名更改」的底線,早就停格在「中華民國台灣」。

不僅蔡英文在多次官方演講稿上一再強調,即使最近期間的說法,在4月1日針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與蘇貞昌就「國名」一事爭論時,也說了一句:蘇貞昌在立院答詢時固然反映了很多台灣人的想法,但她也強調,「中華民國台灣」現在是台灣人民最大共識。因此,更名案就此打住,當然也有來自高層的關切。

但更深一層去分析,我們也發現:對於基進黨陳柏惟提出「護照內資料頁國籍名稱更名台灣」的公決案,是要求政府應立即發行「更改護照封面,並修改個人資料頁國名為「台灣TAIWAN」的新版護照。

這絕對是個政治議題,就算民進黨團最早有意提出修正動議,要求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也是個政治敏感度極高的一項建議。

至於時力黨團提出「華航正名案」的公決案,是要求交通部應規畫短中長期的華航正名計畫。

當時民進黨團也曾認為,華航在國際上常被誤認為大陸及航空,造成國際形象混亂,交通部應強化台灣意象的國際辨識性,所以將在17日院會中提出修正動議,要求交通部研擬華航改名的短中長期改名計畫。但不管怎麼修正,這還是個政治敏感、經濟效應又有相當衝擊的議題。

▲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貼出「華航正名謠言破解」。(圖/翻攝自Facebook/邱顯智)

雖然有說,這二個案通過對行政部門沒有強制力,但恐仍對行政部門形成壓力。

傳說中,民進黨團曾經擬將這二案拉下朝野協商,甚至提出變更議程,想變相閃避並更名為公決案。其實,真正的「後座力」可能不是民進黨想像那麼「單純」:

根據《憲法》第63條規範:「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之權。」

但是立法院如果做出《憲法》第63條明文規定議案外之各種決議,那麼它的效力爭議又是如何?

依據林子儀等多位教授所著《憲法:權力分立》一書中所提:

依據大法官釋字第613號解釋理由書(三)指出:「屬於立法院職權之事項,立法院依法定之議事程序所作各種決議,按其性質有拘束全國人民或有關機關之效力」。

但究竟屬何種拘束力?是否與法律相當?613號解釋並無明示。但是大法官對於立法院決議的效力,多半先探究決議是否有憲法或相當於憲法的規範依據,依此認定該項決議是否逾越立法院的職權範圍。如果認定屬於立法院的憲法職權,大法官就傾向於承認決議具有某種拘束力。反之如果大法官認為立法院決議逾越其憲法職權範圍,決議只屬於建議性質。


▲ 我國護照英文名印有「CHINA」,經常造成外國辦事人員混淆。(圖/記者蔡玟君攝)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這兩個案,特別是「護照內資料頁國籍名稱更名台灣」的公決案一旦通過,除了上述大法官釋憲的定位「是否有拘束力」的爭議之外,政府一旦要採行也有「適法性」的問題,到底那是符合《憲法》或《國籍法》的那一條的規範?

如果事後引發台灣內部的政黨與社會族群對抗,已夠頭痛;如果再讓北京終於找到台北當局有從事「台灣獨立」的動作,進而有所行動,值不值得?真需要深思!

熱門點閱》

►  單驥/「酷碰劵」遠水救不了近火 因消費已大幅減少

►  反川=挺中?美國自由派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

►  遼寧艦繞台》梅復興/誰最有資格「勿謂言之不預」通牒台灣?

►  趙曉音/蒸口罩有用?台灣正上演國王的新衣

►  為何蝗災的蝗蟲,連鳥都不敢吃?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