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時速130公里! 他打造陸版「鋼鐵人戰衣」...下半年挑戰飛越黃河

2020年04月17日 12:34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雲南一名喜歡看科幻電影的年輕人劉東升7日穿戴他自製的「鋼鐵人戰衣」進行試飛。據了解,劉東升花了70萬元人民幣(約329萬元新台幣),耗時1年多,才完成整套飛行服。從試飛畫面可以發現,這套飛行服可以完成空中懸停、轉彎及爬升等動作。劉東升表示,目前測試已經取得初步成功,下半年將挑戰飛越黃河或長江,未來將結合VR,推向市場。

▲雲南小伙劉東升自行研發「鋼鐵人戰衣」。(圖/翻攝紫牛視頻)

▲雲南小伙劉東升自行研發「鋼鐵人戰衣」。(圖/翻攝紫牛視頻)

《揚子晚報》報導,畫面顯示,劉東升在測試過程中,嫻熟地操作這套重達23公斤的飛行服,他背著背包、戴上頭盔、雙手套上雙管「炮筒」懸停在空中。緊接著,他陸續展現轉彎、加速飛行等動作,宛如電影《鋼鐵人》裡的主角東尼・史塔克。

劉東升表示,這套飛行服由5台微型噴氣式發動機組成,4台安裝在手臂上,一台安裝在背後,由三個點提供動力,支撐身體懸空和飛行。他提到,背後的發動機燃料為柴油,馬力可達600匹,相當於四輛小汽車,總推力達到145公斤,「理論上,飛行高度可達200公尺,時速可達130公里,目前可以連續飛行3-5分鐘。」

▲劉東升透露,下半年將嘗試飛越黃河或長江,公開展示自己設計的成果。(圖/翻攝揚子晚報)

▲劉東升透露,下半年將嘗試飛越黃河或長江,公開展示自己設計的成果。(圖/翻攝揚子晚報)

對於創作出這套飛行服,劉東升除了是個擁有飛行夢的「科幻迷」,他也坦言是受到英國人理查.布朗寧的影響,點燃了他的夢想,想做出原創、有專利的飛行服,「既然英國人能發明飛行服,我們中國人也能。」

不過,令外界詫異的是,劉東升並不是理工科出身,文組背景使他在研發過程中,遭遇不少挫折,光是試飛,就超過40次才成功離地。劉東升指出,研發飛行服既是理想,也算是創業,研發初期,推進器三點受力不平均的時候,就曾摔破下巴,也因此配備了頭盔、護膝等裝備,完善了整套飛行服。

▲穿戴式飛行器加上燃料總重23公斤。(圖/翻攝揚子晚報)

▲穿戴式飛行器加上燃料總重23公斤。(圖/翻攝揚子晚報)

經過1年多的測試,這套飛行服滯空時間已經從3秒達到3-5分鐘,劉東升認為,現階段這套飛行服無論是外觀或是軟體仍是個雛形,如果得到投資對飛行服改良,「飛行服的續航時間將達到1小時以上,續航距離能達到100公里,而且升級改造過的智慧控制系統操作起來會更簡便。」

劉東升認為,相較於跳傘或滑翔翼等極限運動,穿戴式飛行器場地要求不高,也更易上手,「一旦量產,就可以成立飛行體驗中心或樂園,實現從VR模擬飛行到真實飛行的全覆蓋,享受科技創新帶來的快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