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誰該負責?澳洲「染疫」部長:中國要接受國際調查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圖/路透)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7日專電

染上新冠肺炎日前痊癒的澳洲內政部長杜登指出,對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起源,中國應該要接受國際社會調查,並且有責任要解釋清楚。

杜登(Peter Dutton)先後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和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訪問,指中國應該要接受國際社會調查,公開有關資訊,並且有責任要解釋疫情到底是如何開始的。

杜登昨天向天空新聞表示,死者和病患家屬有權知道,疫情到底是如何爆發的。

天空新聞節目主播莫瑞(Paul Murray)在節目提及,有報導指美國國務院已掌握證據,顯示中國在武漢封城後,雖然停飛所有從武漢出發的中國國內民航班次,同時卻准許國際航班從武漢飛往多個國家。

對此,杜登回應表示,他有看到相關報導,對於外界的疑慮,中國應該要保持透明度。

杜登還提到,對於一些容易受中國政府影響的人,澳洲政府將會有進一步的因應措施。他強調,這並非要針對中國人和澳洲的華人,需要針對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所作所為」。

自從3月13日傳出杜登確診的消息以來,昨天是他首次接受電視專訪。訪問中提到,他自己被確診之後,一度隔離長達26天。

杜登回想自己的病情時表示,一開始只是發燒,在看醫生和吃退燒藥後,就回家休養了。到了第五天,他一度覺得自己身體狀況還不錯;雖然當時呼吸有點困難,但因為本來就有氣喘病,所以沒有太在意;他坦承這是一項錯誤。但到了第八天,隨著呼吸越來越困難,才意識到自己病情嚴重。

杜登今天上午接受第九頻道新聞網的「今日」節目訪問時表示,關於新冠肺炎來源的問題,他只是要求中國保持透明,這並非過分的要求。

杜登指出,從澳洲到世界各國,有不少人死於疫情,還有更多人病得很嚴重;而死者和病患的家屬會要求有關當局提出解釋和保持資訊透明,「我不認為這是過分的要求」,如果當初疫情是從澳洲開始,並且向世界各地散播的話,澳洲就應該解釋清楚和保持透明。

杜登認為:「中國是責無旁貸的,必須要回應各種疑問並公開資訊,以便讓人們能夠搞清楚到底發生麼事。我們並不想要事件重演。眾所周知,首宗(新冠肺炎)病毒傳播事件,是源自野生動物活禽市場。我們都需要誠實面對。」

杜登表示,待美國公布新冠肺炎來源的調查結果後,國際社會對待中國的方式將會改變,「我認為全世界和中國的互動方式,將會重新調整;大家都會要求(中國)提高透明度」。

杜登解釋:「中國經濟成長、讓民眾脫離貧窮,這是好事;但共產黨不像其他國家一樣保持透明度,那就是問題了。」

►台灣若是WHO成員 美媒:全球至少提早2週知道疫情
►普丁大讚中國防疫 與習近平通話:「責怪北京隱瞞疫情」只有反效果!
►川普已與習近平討論「武漢實驗室外洩病毒」 拒絕透露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