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等農業資材」未來採實名制購買 農委會:改變台灣農業系統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10日一早出現農友排隊買肥料現象            。(圖/取自屏東縣萬丹鄉交流地臉書)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日前一早出現農友排隊買肥料現象 。(圖/取自屏東縣萬丹鄉交流地臉書)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為解決肥料之亂先從3月推出預購制,昨天再推實名制,上路首日,有2800位農友預購,總量3600公噸。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16日)表示,未來希望推「農民卡」,朝登記制前進,改變台灣農業系統。

農委會說明,今年1期作肥料銷售量達35.5萬公噸,與去年同期數量30.7萬公噸相比,已增加供應15.6%。為確保農友都有肥料,3月16日起推動預購服務,未檢核農友合理施肥量,截至4月12日止累計4.5萬人預購,購肥量達10.8萬公噸,完成配供4.6萬公噸,高於去年同期總供應量4.5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駿季說希望建置農民卡,改變台灣農業系統。(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表示,昨天起推動實名制預購肥料補助措施,農友只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到農會或肥料行就可登記預購,7個工作天內會送達鄉鎮農會或肥料行,同時40公斤每包補助20元,農友領貨時提供匯款帳號,補助款即於10個工作天內直接撥入農友帳號。農委會指出,昨推動首日總共受理近2800位農友預購,預購總量近3600公噸,以雲林、彰化及嘉義縣預購數量最多,台肥公司今日開始即會陸續配送到農友手中。

▲傳出農用肥料即將出現短缺情形,雲嘉地區出現搶購潮,台肥公司喊話,原物料庫存足夠供應到8月。(圖/民眾提供)

▲▼傳出農用肥料即將出現短缺情形,雲嘉地區出現搶購潮。(圖/民眾、農糧署提供)

▲▼肥料。(圖/農糧署提供)

陳駿季說明,這次實名制第一次開始,希望未來能建構「農民卡」, 遇天然災害補助、各種綠色環境給付等補貼,用卡可核對身份,不用再以更多書面、報表申請。陳駿季舉例更複雜的農藥,同樣當去買這些農業資材,土地面積、作物每天不一樣時間登記,登記替代現在方法,期待走的順,未來持續推,初期可能大家不習慣,甚至會有抱怨,但熟悉了,未來台灣農業新系統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桃園八德區農會總幹事官游德說,農民恐慌造成一窩蜂不停加碼買,但實名制非常好,若3分地種植高麗菜,買40包,是要怎施肥?沒需要用到就節制,讓給真正有需要農民用。台肥副總經理林金生表示,7月份台肥子公司有一條生產線可投入市場,預計每月生產1.16萬公噸複合肥料供應,可徹底解決農民需求。

▲▼台肥副總經理林金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金生(上)、官游德(下)都向農民喊話,不用擔心沒有肥料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桃園八德區農會總幹事官游德。(圖/記者許展溢攝)

至於預購量?陳駿季說,假設農民作物面積一期只需用到20包,今天預購2包,明天再預購2包,總量沒超過都可,但若超過系統就會跳出提醒。只是未來就都一定只能登記?陳駿季強調,現階段明顯供應量遠小於需求量,當達平衡時,若現在補貼政策還在走,要買現貨也是可以,一樣是自由市場,只是現在供需不穩,才有實名制,但之後穩定了,若農民不在乎補貼,就可自己去買。

其他人也看了...

肥料很多農民喊買不到 農委會分析5關鍵:農會資訊落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