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Touch正式走入歷史!現iPhone全系列機款皆採用Haptic Touch

▲▼Haptic Touch。(圖/記者王曉敏攝)

▲目前蘋果架上的全系列iPhone機款已全面採用Haptic Touch。(圖/記者王曉敏攝)

記者王曉敏/綜合外電報導

iPhone XR、iPhone 11、iPhone 11 Pro及Pro Max與昨(15)日亮相的iPhone SE皆是使用Haptic Touch,而此前蘋果架上唯一使用3D Touch的iPhone 8系列已隨著iPhone SE的推出而退場,這意味著「3D Touch」功能已正式從蘋果iPhone陣容中淘汰。

「3D Touch」功能最早於2015年9月隨著iPhone 6S系列登場,其原理在於,當使用者以手指下壓螢幕時,手指壓力面積的變化會產生不同的電學信號,而壓力感測器則會根據不同的電學信號進行不同的處理。隨著應用愈來愈廣泛,包括App快捷功能及「偷看訊息」等,3D Touch在當時可說是最受果粉歡迎的功能之一。

不過,也許是蘋果自己也低估了3D Touch的魅力,該功能並未被蘋果「著重強調」,致使該功能造就2個極端:一部分用戶完全不會使用對其完全無感、另一部份用戶將其視為隱藏密技的高階功能。此外,3D Touch在某種程度上並不受開發者歡迎,就App快捷功能來說,就有極大部分App並未設定快捷目錄,採用率相當低。

當然,取消3D Touch可能還有許多方面的考量,而隨著2018年推出的iPhone XR,蘋果以「漸進式」方式開始取消3D Touch,替換為「Haptic Touch」,並於2019年的iPhone 11全系列機款上完全取代3D Touch。如今隨著iPhone SE的上架及iPhone 8系列的下架,3D Touch功能已正式在iPhone產品列中成為歷史。

與3D Touch的「多重壓力感應」不同,Haptic Touch只有單一壓力感測,對於那些從iPhone 6S、iPhone 7或iPhone 8升級的用戶,初期過渡到Haptic Touch可能會略有不習慣,不過由於兩者的運作原理幾乎相同,因此用戶應該也不會完全無法適應。

蘋果官網下架iPhone 8! 被升級版的新iPhone SE取代了

入手前必看!盤點新iPhone SE必買8優點「CP值超高」

危機入市!外媒讚新iPhone SE:新冠肺炎時期的完美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